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心之约—— 我在休斯顿大学访学的日子

2019-12-20  阅读:[]

心之约—— 我在休斯顿大学访学的日子

外国语学院 费玉双

我于2106年三月初到2017年二月末在美国休斯顿大学做访问学者,在此期间深入了解了美国文化,进一步钻研了所学专业,学习生活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下面是我美国访学之行的一些心得。

我所在的城市是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位于美国南部,纬度和中国上海相当,属亚热带气候,全年平均气温为20.7摄氏度,年平均降雨量为1224毫米。夏季热而潮湿,33摄氏度以上气温达94天。全年日照期为188天,每年7至11月多飓风。当地人开玩笑说美国只有两个季节, 一个是飓风,一个是夏天,幸运的是我呆了一年既没有感受到飓风的可怕也很少遭遇让人喘不上气来的闷热天气,而常年的温暖能使人们充分享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

我所在的休斯敦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简称UH,在地理位置上与休斯敦市中心相去不远,属于一所综合性公立大学。该校学科涵盖很多领域:财经类、法律、工程技术、管理、环境、建筑、教育、理科学、旅游、农林类、人文艺术、社科类、生物、体育、新闻传播、信息科学、医学、语言、自然科学等学科。自1927年创立以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拥有近35000名学生。休斯顿大学的自然科学全美排名前10,酒店管理排名全美前5,法学名列全美前50。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中,学校的健康法律列全美第二,知识产权法列全美第三。根据《Accounting Review》、《Journalism Quarterly》、《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几份美国专业机构的刊物报道,休斯顿的商科、会计和广告学,在全美分别排名第19、10和11名。据<高尔文报告>的全美排名,休斯顿的建筑排第26、运筹学第25、工业工程第31、药剂第39,MBA第31和机械工程第35,都颇具名气。此外,《耶鲁大学日报大学指南》在介绍该大学时指出,学生都认为休斯顿大学的三个最佳学院是自然科学、工程和商科。学校可授予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每年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由于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以及较低的生活成本,每年都有很多中国留学生走进休斯顿大学。

我所在的教育学院(同时也在外语学院听课)是休大非常重要的院系,其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设置多样。研究领域包括数学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社会研究、艺术教育、幼儿教育、学习、设计与技术、和教学等。学院致力于帮助消除教育不公平和建立健康安全社区。休斯顿大学教育学院努力成为全国一流的集研究学习教育为一体的教育组织。教育学院提供多种本科和研究生学位和专业课程为教师认证工作。休斯顿大学的心理健康与学习科学是一个跨学科致力于创新研究和追求学术卓越的部门,力求打破传统的教育体系,培养全方位的人才,能够有能力面临当今国际社会的各种挑战。由于学院的开拓精神以及诸多知名学者,因此吸引了很多留学生,而且还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他们在研究美国教育,教学方法的同时,也把中国的教育思想传达出去,中西互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并且建立了和中国很多高校的合作,其中以我导师所领导的团队和中国高校建立的合作尤其突出。

我所师从的教授是谢丽尔·克雷格博士。 她当时是休斯顿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的教授,是负责教学和教师教育项目的协调者和小学教育主任。她的研究集中在学校改革对教师知识的发展和他们学习共同体认知的影响。克雷格教授写过若干本书和手册章节,是教育领域最核心和最权威期刊的定期撰稿人。她于2003年出版《学校改革的叙述研究》一书,影响广泛,并已经编辑五卷教师教育者协会的教师教育年鉴。谢丽尔·克雷格荣获她所在大学的研究、教学、协作和职业各类奖项、卡巴三角洲Pi终身成就奖,和休斯顿大学校友会杰出服务奖。她是美国教学和课程协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eaching and Curriculum)前任主席,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中叙事研究和the Portfolio and Reflection Special Interest Groups研究的前任负责人。目前她是联合国国际教师和教学研究协会的秘书。2011年,谢丽尔·克雷格成为美国教育研究协会的研究员和会员。在过去的10几年中克雷格教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已经多次赴中国访学,讲学,建立了国内很多知名大学的合作,其中包括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因此师从克雷格博士以及她的团队使我受益匪浅。我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得知大连海事大学已经和休斯顿大学建立了很好的互相合作关系, 期待更好的发展前景。我回国后不久,我校校长亲自率团出访休大,进一步加强了两校之间的合作。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我们两校能够就英语教学,英美文学学习,英美文化输入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定会出绵薄之力)

Learning

学习方面: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我迅速地投入到学习和文化考察的生活中。导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教师培训以及叙事教学法。在课堂上我积极参与各个话题的讨论,分享其他学生的经验以及研究成果,在与博士生以及导师的沟通中,进一步了解了中美文化的差异,中美教师乃至全球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方面共同的困惑以及力求解决这一问题所建立起来的合作和国际化沟通。除此之外我也很惊讶于他们课前的充分准备,课堂上做presentations时深入浅出,极具表现力,并且真的做到了各抒己见,百家争鸣。除了听取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的课程,我还利用一切机会听取英语系教授的课,主要集中在美国浪漫主义时期的文学以及现当代文学。因为我在海大主要讲授大学英语以及英美文学,因此多听听关于美国文学文化方面的课程对我来说是受益匪浅。课上我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后抓住各种机会和老师座谈,对一些文学流派以及作家作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相信这对于我今后的教学是至关重要的。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划,准备,我可以开设和美国文化,文学相关的课程。听美国老师的课不但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对了解中美学生的差异,中美课堂上学生的差异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尽可能取长补短,完善自己的教学。美国课堂上,学生不会主动给老师擦黑板,老师要自己亲自来,而且会非常关注学生的感受。但是课堂教学方面看,老师布置的作业似乎比中国老师还要多,比如我的现代文学老师几乎每周都要小考,当然考试内容并不是很难,学生只要稍加准备应付这个考试是没有问题的。除此之外,写几个小论文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和我们直到大学毕业才开始写论文是完全不一样的。老师对论文的要求很严格 从参考文献到写作格式,甚至标点符号都有要求。课堂教学层面来看,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意识非常强烈,他们有自己的观点并且很大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然这和他们长期以来根植于内心的自由民主思想有关,他们很在乎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不太顾及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这和我们的学生胆小腼腆大相径庭。此外,学生在课堂的行为比较自由,我曾清楚记得有一次老师正在讲课,有个学生拿着苹果大快朵颐,还发出清脆的咔咔声,老师的情绪丝毫不受影响,很是不可思议。总体来说,美国大学学生的压力要大于中国学生,而且他们对于问题的看法以及提出创新思想方面要强于中国学生。在学生之间关系处理方面,美国和中国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式,中国绝大部分学生住宿舍,他们在一起沟通的时间比较多,沟通的话题也是比较单纯。 而从美国课堂来看,通常他们都是独立行动,很少有班级集体活动,似乎也不存在班长之类的职位。若真的有集体活动,通常是社团,或各种志愿者组织。而且他们之间的同学关系似乎也不像我们中国学生之间这么密切。

Life

生活和文化考察方面:由于美国的暑期比较长,因此学习考察之余我也去了其他一些州和城市, 华盛顿,纽约,波士顿,费城这些美东城市似乎是必经之地,通过诸多地方的参观,使我更加深入了解了美国的文化,自由民主思想以及美国人民的包容意识。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因此人种各异,语言各异,服装各异,饮食文化各异,这些多元化丰富了美国人的生活,同时也使他们对新鲜事物和外族文化有很强的容忍性。去美国之前,我就被这种文化深深地吸引,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争取机会去美国学习生活,更进一步了解美国文化的根本以及他族文化的可融入性。

一年时间转瞬即逝,回顾这一年的生活,有短暂的文化冲击,有被罚款时的崩溃,有被警察拦截时的惶恐,而这些终将被一些美好的回忆所淹没。难忘帮忙倒了一年垃圾的美国好邻居,难忘驶入反道时耐心相助的一些善良美国人,难忘博学的美国教授利用课后时间邀请我喝咖啡,畅谈中美文化,难忘美国课堂上激烈而又有序的讨论,凡此种种,都不能忘怀。回眸间,仍然是深深的眷恋。

上一条:分享篇|DMU学生代表赴韩参加亚洲渔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