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专栏】走进休斯顿

2019-12-20  阅读:[]


(一) 走进休斯顿专栏


    在本期的留学专栏中,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我校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

    首先我们会整体介绍该项目的情况,涵盖了项目背景、合作学校简介、项目具体内容及招生方式和联合培养专业对应一览表。

    之后,我们会给各位感兴趣的同学送上学长、学姐们的留学感受,品味留学休斯顿的点点滴滴,相信无论在学习、生活还是校园文化等方面,都会予以参考和帮助。



一、项目背景


    我校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自 2016 年起开始进行教育与科研方面的合作,2017 年 2 月方正式签订框架合作备忘录;2017 年 4 月休斯顿大学工学院土木系与我校 3 个院系达成具体合作意向;2017 年 6 月,两校联手共同建立了“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并将合作扩展到与休斯顿大学工学院七个系所有专业;2018 年 1 月我校与休斯顿大学正式签署合作项目协议,开启了两校合作的全新模式。截至目前,两校本科生层面合作项目包括,3+1+1 本硕连读联合培养、3+1+4 本博连读、4+2 硕士、4+4 本博直通等四个项目,研究生层面合作项目包括,1+1+1 双硕士联合培养、3+4 硕博连读等两个项目,以及面向所有层次学生开放的访问学生项目。


二、合作学校及学院介绍


    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简称 UH,属于研究型大学。其位于德州(Texas) 的东南部、全美的第 4 大城市休斯顿(Houston)。该校学科涵盖以下领域:财经类、法律、工程技术、管理、环境、建筑、教育、理科学、旅游、农林类、人文艺术、社科类、生物、体育、新闻传播、信息科学、医学、语言、自然科学。休斯顿大学是美国德州休斯顿的公立大学,位于休斯顿市中心东南区。在 1927 年 3 月 7 日创立,主校区拥有近 35000 名学生, 另有 4 个分校区,是德克萨斯州的第三大学府。卡内基评一流研究大学。UH 的学生平均在他们 2 年级时就会有他们的第一份实习工作(Internship),而根据官方网站的资料:UH 的学生将近 8 成在毕业后的 3 个月能够在休斯顿找到工作,而其中有 7 成的学生在任职后薪水会高于国家标准(national average)。

   休斯顿大学工学院(Cullen College of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Houston)实力雄厚,该学院成立于 1941 年,位于休斯顿大学主校区。工学院提供 8 种工程类本科学位和 14 种工程类研究生学位,工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其中化学工程专业全美排名前 10,机械工程专业全美排名前 30,并成立全美首个海底工程专业。工学院的专业课程全部获得美国工程与技术委员会(ABET)工程认证委员会的认可,教学科研队伍中有 15 位美国国家工程学院的专家学者,科研支出 26,000,000 美元。工学院现有 5000 多名学生,19000 多名校友,学生毕业一年内在德克萨斯州的就业率高达 80%。                                            

三、3+1+1 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简介


    3+1+1 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是指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前 3 年在我校学习本科课程,成绩合格,达到休斯顿大学本项目入学要求,可申请到该校学习 1 年的本科及部分硕士课程,学业完成可获得我校本科学位,然后继续在该校学习 1 年硕士课程,学业完成可获得休斯顿大学硕士学位。


四、3+1+1 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优势


1. 专业选择更加灵活。参加理工班项目的学生在大学一年级课程结束时可以获得校内转专业的机会。即在满足理工班项目招生的条件下,在学校与休斯顿大学签署的联合培养协议覆盖的专业中,可以任选一个专业,转入该专业进行学习。

2. 培养时间更加紧凑。3+1+1 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充分考虑节约学生时间成本,将双方课程进行无缝对接,为学生获得休斯顿大学硕士学位节省一年时间。传统的美国研究生培养时间为两年,参加 3+1+1 项目学生在大四时,赴休斯顿大学学习,上半学期学习大四课程, 下半学期提前学习研究生部分课程,接下来一年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获得休大硕士学位。

3. 费用更加节省。休斯顿大学作为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实行对本州学生学费优惠政策。根据我校与休斯顿大学合作协议,参加 3+1+1 项目的学生在硕士课程学习期间可以享受休斯

顿大学州学生学费待遇,即国际学生学费的一半,并享受每年 1,000 美金奖学金的待遇(学

费约为 12,000 美金/年)。

4. 环境融入更加轻松。我院为有意参与项目的同学提供外教专业课程、文化冲突课程等,助力学生提高英文水平、充分做好出国继续深造的准备、顺利完成我校与休大课程的衔接。

5. 项目培养更加有保障。随着两校合作的不断深入,我校已在休斯顿大学设立驻外办事处,有专职老师负责校际对接并向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无论是学生的安全、学习以及日常生活的管理,我校均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保障,确保参加项目的学生安心留学。


五、3+1+1 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招生方式:


(一)休斯顿大学理工班

      各位预报名休斯顿大学理工班的同学,请关注国际联合学院公众号后,回复关键字“理工班”,获得二维码加入通知群。进群后,请阅读群通知公告,按照提示修改备注。二维码七天内失效,请相关同学尽快加入。


理工班简介实行学生所在学院和国际联合学院双轨制管理
符合理工班录取条件的学生可以选择转入到项目的覆盖专业
就读期间可根据语言成绩选择免修大学英语
招生对象全校理工类专业大一学生
招生及录取流程正式报名时间及材料提交:2020 年   6 月 22 日 - 6 月 26 日(第17周) 需提交:
1. 《2020休斯顿大学理工班报名表》纸质版;
2. 在读证明;
3. 家长知情书(父母双方);
4. 提供 45万资金证明(父母或监护人名下,6个月以上,银行存款或理财或资产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 户口本复印件(父母及个人页均需要);
6. 大一上、下两学期成绩单原件(截止到 2020年 7月 24日,即第21周周五。若纸质版未出,可先提交截图);
7. 语言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截止到 2020年  8月  26日,暑假期间可将成绩单电子版或扫描件发送至邮箱   dlmucic@sina.cn)。
面试及录取时间:
1. 面试:2020 年7 月 20 日 - 7 月 24 日(第 21 周);
2. 录取:2020 年 8 月 31 日(2020-2021 学年第一学期第 1 周)。
录取条件1.   自愿申请:学生有参加休斯顿大学合作项目的意愿;
2. 通过国际联合学院组织的面试: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能够适应国外学习生活;
3. 英语水平良好:托福≥60或雅思≥5.0;
4. GPA≥2.5,并且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两门课程的成绩均需及格以上(包括及格);

5. 家长知情并支持:家庭经济条件能够满足参与项目所需的费用:家长签署知情书并提供 45 万的资金证明。


(二)个人直接进行申报


招生对象我校航海技术、地理信息科学、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环境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
招生时间每年3月初
招生类别未进入理工班学习,个人直接向国际联合学院申请
招生条件(1)本科就读的是项目覆盖专业;
(2)前三年成绩平均分75分以上;
(3)托福79分以上或雅思6.5以上。


六、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大学专业对应一览表


大连海事大学

休斯顿大学工学院专业

学院

专业

航海学院

航海技术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感应系统 Geosensing System Engineering

轮机工程学院

轮机工程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自动化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测控技术与仪器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物联网工程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信工程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计算机工程 Computer Engineering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计算机工程 Computer Engineering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计算机工程 Computer Engineerin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计算机工程 Computer Engineering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材料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电子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船舶与海洋工程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

动化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能源与动力工程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海洋科学

环境工程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海洋资源与环境

生物医学工程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 Chemical and Biomolecular Engineering


七、3+1+1 项目申请要求(大三及大四时申请入学休斯顿)


1. 语言成绩要求:

第一年入学(大三下学期申请)要求:托福≥79、雅思≥6.5

第二年入学(大四下学期申请)要求:GRE 成绩(数学≥155,词汇+数学≥302,写作≥2)

2. 其他要求(大三时申请入学休斯顿):

(1) 三封推荐信(英文);个人简历(英文);个人陈述(英文);

(2) 本科成绩单(中英文);

(3) 本科前三年平均成绩≥75


八、项目联系方式


项目负责人:于老师   0411-84723990

丁老师   0411-84725290

学院地址:国际联合学院(中海楼 3 楼)


(二)走进休斯顿: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朱翀琳同学的分享




(三)走进休斯顿: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吴志通同学的分享


生活篇

我于2019 年8 月到达美国休斯顿,展开了为期2 年的学位攻读。在美国第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德州的车速很快,当地人几乎都是以超过限速5-10 英里/小时的速度开车,其次是这里的驾照要在入境后30 天才可以申请,所以建议要在国内拿到驾照,入境后可以先凭中国驾照开30 天的车。另外,美国的食物并不好吃即使在休斯顿校园内有所谓的中餐餐馆,也不是很好吃而且还贵,所以有必要学会自己做饭。



左图为校园里的中式快餐。除了HEB 可以买菜外,还有Walmart、Kroger 也可以去逛逛,当然最好还是去99 Ranch Market。


校园篇

之后是参观校园。休斯顿大学的校园很大,而且绿化繁茂,校园非常漂亮。在图书馆门前的大草坪上常常会举办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而图书馆内部也很不错,图书馆的一至三楼是学生交际、进行小组活动的地方,乘电梯去往4、5 楼是非常安静的个人学习空间,有独立分隔开的桌椅可供使用。大学校园里还有健身房、游戏室、台球吧,充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间。


学习篇

   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学习。这里一学期就只需上4 门课,每门课每周两节,每节课90分钟。听起来很轻松,但课程的深度很深,且几乎每节课都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课堂,presentation 和paper 更是家常便饭。在国外学习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最后的期末总分不是由期末考来决定的。一门课的成绩是由大大小小的作业、平时课堂的小测以及每个月的月考来决定。要是平时在课堂和考试中足够优秀,期末考不去考也是可以过的。但要是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来学习的话,就会有挂科的风险。


上图为必须常来的图书馆,下图为Rixey教授的课堂。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出国留学有其好处也有其风险。但要是抱着以提升自己为目的而来,一定不会空手而归。


PS:休大校园里的松鼠非常多,可以揣一把坚果在口袋里以备不时之需。



(四)走进休斯顿: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徐赫同学的分享


不知不觉我已经来到美国已经近四个月了,可以说是收获颇丰,有如下几个方面。


学习篇

   学习方面:我学会了主动。

   从准备托福、GRE,到入学后的选课、上课,再到适应美式教育、赶着一个又一个的due,我认识到最重要的就是主动。对于国内的课程和考试,我往往采取集中复习的办法,但这个办法在美国是行不通的,因为几乎每星期都有各式各样的任务,homework、reading、essay、discussion以及project。开始的时候我并不适应,经常熬夜到凌晨。在一次又一次的struggle当中我学会了主动,reading提前看,作业提前准备,考试提早复习,一点点过来之后我发现,想学好其实并不难,重要的是培养主动学习的习惯。



生活篇

   与国内大学不同的是,在休斯顿生需要关照的更多。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养车”,租房和做饭。交通是第一大难题,这座城市面积很大,没有车寸步难行,而这里的交通又十分的复杂,城市以高速公路为主,公路复杂,车多车速快,保证交通安全对我而言的确有些困难,但经历了这么久的磨练,我也算是半个“老司机”了,安全出行不在话下。租房又是另一难关,怕被骗,不懂行情,地理位置的挑选,经济上的考虑等等这些都是潜在的问题,多跟人请教,多探查多问便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对于饮食,外卖或堂食固然方便,但长期如此,费用将是一笔不可小觑的数目,所以对我来说做饭成了一项必备的技能。总结下来,在休斯顿想照顾好自己,是一定要学会独立的。



个人篇

   个人成长方面:我变的更加成熟。

   文化的冲击促使我不停地思考,不断地接受,不遗余力地追求,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相比之下我个人觉得思想独立是更可贵的。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社会上有无数不良的产物,如“键盘侠”、“巨婴”的出现,同时抑郁症、自闭症患者逐年增加。有很多年轻人甚至中年人一直处在不了解自己的状态,对身处的社会环境没有客观的认知,对自己的发展和前途没有想法,大多数时候选择无脑跟风,形成恶性循环。不得不承认,在这种信息爆炸的年代,健康地生存甚至逐渐成为难题。我个人觉得,能看清自己,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努力追求并且接受苦难,是最好的生存法则,也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五)走进休斯顿: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译丹同学的分享



学习篇

   出国前总觉得国外的大学宽松、自由,只要头脑灵活就能轻松应对课程,但来了美国后才意识到这个偏见真的是大错特错!

   且不说到期末季图书馆经常能看到连续数天通宵复习的外国同学,实际上就算是刚开学的学期初,也依旧有很多人在努力着。

   中国学生学习认真是没错,但事实是外国学生学习起来同样也很认真。认真学习,无论是在国内的高校还是国外的高校,都是雷打不动的金牌通行证。

   美国大学的教育,或者说全世界的大学教育,很多时候我们在中国吃香的应试技巧在国外也行得通,最终的成绩依然还是根据作业的得分和考试而来,所以认真取得每项作业的高分才是最后拿好成绩的最稳保障。有些时候在国内苦读的经验还是非常有用的,GPA是硬道理,不论是在未来找实习还是找工作。



社交篇

   在国外经常看到中国留学生扎堆抱团,确实很多人留学几年回来各地方言学会不少,英语倒是没什么长进。

   出国之前就听说在国外挺难融入当地同学的圈子,可实际情况是这个偏见是中国学生自己造成的。一些同学来到美国后觉得自己的英语差,不敢去找外国同学聊天、组队,沟通程度最多限于打个招呼。

   久而久之,外国同学便觉得你不太容易相处,自然不会主动和你玩在一起。实际上,很多外国学生很乐意去接触新奇的人和事,也并不会因为语言的一些障碍就放弃沟通。

   再者,出国留学的同学,也应该多一点自信。美国大学都是非常注重文化多样性的,如果某所美国大学录取你,说明你自身符合该校一员的特质。中国留学生给自己的定位不应该是局外人。

    美国校园里的外国人大部分对留学生都是非常友好的,因为他们很有兴趣了解不同的文化。当然,怎么和外国朋友认识并熟悉,怎样定义好朋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决定“被融入”的前提是留学生自己想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在学校里结识更多的外国朋友。多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由于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兴趣点,虽然融入需要一个或长或短的有点打击自尊心过程,但是最终的结果一定会使你倍感欣慰。



校园篇

   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都很好,学费又是公立大学的低收费。学校体育运动领先,积极组织各种社会活动,学校凝聚力很强,校友会筹来不少钱投入学校。UH的体育馆和健身中心在全美高校里应该数一数二,石油类专业很有特色,石油会计很有竞争力。

   休斯顿于德州地广人稀的特色,相对其他大城市更为宽敞,房子大还便宜,国际化都市,各色人种一百多种语言。城市环境好,文化氛围浓,各种演出音乐会国际电影节。体育活动多,篮球棒球足球橄榄球都有专业队的精彩比赛,喜欢NBA的同学可以经常去看火箭队的比赛。还有每年3月份的牛仔节盛会,很有特色。随处可见公园,赫曼公园北面博物馆一条街各种博物馆。中国城也挺宽敞,各种中国产品都能买到,特别是中国特色的肉菜调料啦以及半成品。多元化城市各国风味饭馆都有。整体城市物价不贵。

   在校园住宿的话如果在图书馆时间晚了可以让门卫帮忙叫晚上在校园里巡逻的警察开车免费接送。另外校园里有好多紧急呼救的按钮以备不时之需。总体来说白天还是比较安全,天黑以后还是自己小心为妙。



下一条:留学风采 |“3+1+1”联合培养项目之英国斯旺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