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走进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来自2018级研究生李飞扬的分享

2020-08-12  阅读:[]

一、学校介绍


日本东京海洋大学位于日本东京,学校分为两个校区—越中岛校区和品川校区,两个校区的占地面积都不是特别大,从宿舍区到学习区也就不到十分钟的步行路程。


       


学校的整体建筑走的是复古风,其实学校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许多教学楼都是从建校时保留到现在。学校虽然不大,但是设施齐全,重点要说明的是学校食堂的料理真的很棒!照顾到各国留学生的饮食差异,食堂有着各种类型和口味的饭菜,总有一款抓住你的味蕾,注意食堂只有午餐时间营业哦。

宿舍区和学习区就隔了一条马路,学校的宿舍分为学生寮和国际会馆。学生寮就是正常的学生宿舍,基本都是双人间,屋内由一面不封闭的墙隔开,每个房间都有两个空调,两张大床和两张桌子,每层都有公共厨房供学生们平常做饭,每栋楼的一楼会有公共浴室。国际会馆的条件则更好一些,分为单人间、双人间和家庭房(四人间)。每个房间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卧室和客厅。


二、课程学习


学校的课程大致分为两类——集中讲义和基础课。集中讲义课没有固定的上课时间,听从授课老师的安排,集中在一个时间进行授课和培训。基础课是每周于固定的时间,在代课老师自己的办公室进行授课学习。每个学生的课程由自己决定,在修够学分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任何你感兴趣的专业相关课程。日本的教学模式看重学生自身的表达能力,你会发现课程中学生的发表时间远大于老师的授课时间,老师会非常关注你自己对这门课的认识和理解,并加以引导。 除了课程之外,日常的研究环境也是十分不错,实验室里配有中央空调、专属的办公桌、电脑和图书柜,还有咖啡机和冰箱。实验室全天为学生开放,供学生学习和研究。


       


受疫情影响,目前的课程学习只能以在线网课的方式进行,遇到问题会通过邮件与老师联系和交流,不过疫情也锻炼了自己的独立学习能力,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独立思考。


三、生活娱乐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你可以完全信任这里的菜单图片,因为你看到的样子和料理端上来的样子一定是一致的。拉面、寿司、鳗鱼饭、章鱼烧、天妇罗…..太多可口美食等着你去一一品尝。




在东京,课外活动也是十分丰富,留学生们经常会组织一起出去玩,东京铁塔、天空树、浅草寺等都值得你去留下足迹。可能很多同学对日本的认识都来自于日本的动漫,毫不夸张的说,来到这里你会发现,你在动漫里看到的日本就是真实的日本。如果你也是个老二次元了,那么这些动漫取景地你可一定要去打卡,当然也别忘了去看看秋叶原的手办哦。到了冬季,可以去箱根体验一下日本的温泉,想象一下天空还飘着小雪,身体泡在温泉中的舒适感,当然千万注意别着凉了,因为大部分的日本温泉都是室外的。

疫情发生后,我每天关注新闻、了解当地疫情实时信息。按照防疫要求,出门戴口罩,平时勤洗手,多数时间都是宅在寝室,自己的厨艺大有进步!


镰仓高校


秋叶原


四、日本文化


这里就不得不说到樱花和神社了。樱花作为日本的国花,基本日本大大小小的巷子或者公园都能看得到,在学校附近的门前仲町就有一条樱花道,在樱花开放的季节,放眼望去,真的是美到无可挑剔。樱花开放的季节在三四月,那时的日本寒冬仍未褪尽,如果你足够幸运,也许可以看到樱花雪呢。



在日本,几乎没走过一小段路就会看到一座神社,作为日本的精神图腾,神社总给人一种庄严肃穆之感。每当新的一年来临之际,就会有很多人去神社求签,你会看到日本人带上自己的家属,男人都穿上西装,女人都穿着和服去神社祈愿。神社内红衣的巫女以及绑满签条的绳索都是神社少不了的风景线。

2020年8月,为期一年的日本留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还清晰的记得去年十月刚到学校时的我,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这段时间以来,感谢我的导师大辅教授和导员中村先生的指导和照顾。感谢海大给我提供的留学机会,让我对日本的科研和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各国留学生的交流使我开阔了视野。相信这段留学经历一定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李飞扬







      


     




上一条:走进神户:来自轮机工程学院毕业生沈东平的分享
下一条:【专栏】大连海事大学海外学子的抗疫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