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留学风采 |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3+1+1”联合培养项目

2020-12-16  阅读:[]


得益于我校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联合开设的“3+1+1”联合培养项目,法学院三名2015级本科生胡希研(海商法)、许婧琪(海商法)和陈敬中(国际经济法)圆满完成了2年的项目学习,在继2019年7月获得大连海事大学授予的法学学士学位后,又于近日获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颁发的法学硕士学位(LLM)。其中胡希研和陈敬中获得“Distinction”(优秀)的毕业成绩,许婧琪获得“Merit”(良好)的毕业成绩。此外胡希研和陈敬中因在综合成绩和毕业论文两个方面的杰出表现,每人分别荣获了两项“Dean’s List Award”(院长名单奖,授予综合成绩70分以上、毕业论文成绩70分以上的优秀学生)。以下是三位同学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


01 陈敬中



学习


与学习中国法有较大不同,普通法更加注重案例和规则的应用,并更强调说理和论述。因为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我一开始并不适应这种学习生活。但在学习普通法约一个月后,我了解了大概情况,并规划了两年的学习计划,制定了可行的目标。

在2018-2019交换年的第一学期,我将目标定为“入门”,即了解英国法律的知识框架,熟悉法律英语词汇,尝试建立一个稳定的学习模式。第二学期目标为“了解”,即英国法究竟如何规定。我尽量做到在预习的时候,大致了解所要讲授的知识范围,上课努力跟上老师节奏。当时有三门课是在学年末进行闭卷考试,我将最后两个月作为复习期间,并与同学互相分享笔记和讨论不清楚的地方。我第一学年的目标是入门和了解,因此我将目标定为均分达到60分(Merit)即可。我想先过语言关,大致了解英国法是如何规定的,而没有对批判性思维以及原创性写作提出过高的要求。

第二年读LLM的时候,我把目标定为“学懂,弄通”。课前预习时,我会将课本内容读一遍,并了解清楚大致内容和规则,将不懂的地方做出标记,并且对于老师在课前提供的课件整理出自己的笔记框架。在课堂上我以听课为主,目标是跟上老师的思路,将一些重点难点内容做下记号,课下对这些重点难点的笔记进行补充。每过一段时间,我会回顾之前所学,并尝试建立一个大的框架,将所学内容放入框架并建立联系。同时第二学年我也对自己的写作和答题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对于每次课后作业,我在弄清相关问题和规则之后,会尽量找出可能存在的争议焦点,并利用图书馆和数据库资源查证相关资料,对这些争议做出自己的判断、分析、批判和论证。

我觉得选择参加3+1+1项目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该项目提供两年的学习时间让我能更好适应英国法学院学习模式和可以较为完整学习英国法律。现在回想起来,两年的学习其实是一个连贯的“研究生经历”,我在两年的学习时间里修完了与海法相关的七门课程,并且充足的学习时间让我可以从容地经历从了解英国法律,到掌握英国法律,最后对自己感兴趣的小领域实现精通的过程。




(图为陈敬中同学参加The 37th Annual Donald O‘May Lecture;左一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Filippo Lorenzon教授,左二为大连海事大学2018级法律硕士学生乔新喆)


生活


在南安普顿这两年,我有一个独特的感受:生活是与学习并重的。甚至可以说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与国内高校不同,南安普顿大学的宿舍坐落于校外,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这种地理上的分离也让课外生活和学习生活保持一定的距离,日常心情不会因为学习的困难而受过多影响。宿舍在城市各个角落也让学生们可以与生活更近,与当地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联系。我们需要经常到当地的超市买菜,前往附近的餐厅聚餐,到市中心的购物中心购物,与当地居民交流多了,慢慢地就融入进去了。此外,这两年我成长了许多,日常要为自己做饭,做家务,偶尔需要置办一些生活用品,我的生活技能大大提高,让我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学生,渐渐成为一个有较强独立生活能力的人。

南安普顿大学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假期,我们一般会利用这些假期到英国各地旅游。在旅行过程中,我增长了不少见识。通过观察当地生活、了解当地社会文化过程中,我经常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和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我常想起太史公少年时壮游天下,周览四海名山大川,网罗天下放失旧闻,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这两年学习生活对我而言意义重大,当初选择来英国留学除了想学习先进的法律知识,也想了解它背后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模式。英国可以说算是“现代化”这个词的发源地,在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对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衷心感谢学校提供的3+1+1项目,让我有此机会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的文化和知识,愿未来学有所成,可以为祖国作出贡献。


02 胡希研



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交流学习的这两年,是让人难以忘怀、充满挑战的两年,也是验证大连海事大学对我塑造赋能成效的两年。

在南安普顿大学学习的宝贵经历,我更愿意把它描述成一场充满挑战的“开卷考试”。

说“开卷”,是因为南安普顿大学鼓励学生随时运用各种学习方法写好这张答卷,提供图书馆、数据库等教学资源,为学生富有成效地学习提供帮助。我比较注重运用开卷资源,做好以下几个事情:一是多听录音。刚开始遇到语言困难,可以课后反复回放课堂录音,直到听清弄明。二是多看资料。缺乏论文思路时可在24小时图书馆阅读丰富的文献资料,充实知识库、拓宽思路视野。三是多读案例。看不懂判例法,可在众多数据库下载案例,深入阅读法官释法说理。四是多参活动。实践经验不足,可参加法学研讨会、旁听庭审等专业实践活动,汲取执业律师与法官的鲜活经验。

说“考试”,是因为东西文化差异和不同法律体系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难题。法律学习不再依赖于清晰、体系化的成文法,而是要求理解与运用更为形象、更加分散的判例法。优秀答卷不再是简单判断出对与错,而是提倡运用批判性思维多重角度、多种可能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转变思想观念,调整思考方式,适应英国的教学模式。

在南安普顿生活的宝贵经历,于我而言则是一场缤纷的“异国旅行”。在这场旅行中,我学会了做自己生活的向导,科学独立地安排饮食、作息、健身、出行等各项活动,在旅途中时刻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我也有幸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良师益友,南安普顿大学对文化的包容给我提供了接触不同地区老师、同学、室友的机会,帮助我更快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当地饮食、参与当地活动和融入当地生活。我还体验到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每逢假期我会与朋友结伴游历英国特色城市和周边欧洲国家,各地独特的建筑风格、美味的美食佳肴、不同的节日庆祝都给我的求学之旅留下了深刻且美好的回忆。



(图为胡希研同学在The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Sea课上做presentation)


在南安普顿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这两年是一场特殊的考试。分数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一张简单的成绩单上,更蕴含于奔赴这场考试途中所目睹的英伦美景、所体验的英式风情和所增长的人生阅历中。由衷感谢大连海事大学在本科阶段为我奠定的坚实法学基础和提供的海外学习机会,为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两年给予莫大的支持和帮助。


03 许婧琪



虽说英国除了伦敦都是村,村跟村的规模量级也是显然不同的。南安作为英国南部的港口小城,远没有所谓的“大都市感”,少了市井的繁华和灯红酒绿,多了一份慢节奏的静谧祥和。这种乡土风情浓郁的城市提供了踏实做学问的学术氛围。日常生活倒也便捷舒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市中心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大小超市邮局饭馆散落在小城的各个街道,闲时可以去离学校和宿舍区都蛮近的公园,周末去市中心采购也可以顺便在海边走走,感受一下泰坦尼克号带来的罗曼蒂克气息。

这里的温带海洋性气候最是宜人,在北方长大的我初来时吃惊于绵绵秋雨,竟可以接连下几天,后来的冬天也不似北国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是止步于深秋的温度,让人不再惊讶曾经不理解的“时尚穿搭”。不同于英国的一年制硕士,学校的3+1+1项目可以让我们在国外学习两年,除去大四毕前因为必须要回国参加论文答辩而错过夏天,可以感受到英国寒来暑往的全过程。今年由于疫情在6月就离开英国没能感受到英国的夏日,想来真有些遗憾。

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也可以利用圣诞节复活节假期出去走走,去中古世纪的城堡看看夕阳下霓虹初起的城市,去大大小小的圣诞集市凑凑热闹,去湖畔和鸭子一起发发呆,去沙滩上躺着晒晒太阳,去看一场观众一致bravo的音乐会,去诺丁山上逛逛古着店拍拍漂亮房子,去海边小店吃一只刚捉上来的龙虾(虽然但是就算是等很久的英国菜仍旧不好吃)…

感谢学校的3+1+1项目不仅提供了一个进一步学习海商法的途径,也制造了一个走出去开阔视野体验生活的好机会。



(图为项目期间同学们参加学校组织的圣诞节活动)


项目介绍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学院因卓越的教育和研究而享有国际声誉,该学院隶属于南安普顿大学,是一所注重研究的罗素集团大学,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全球前100名。我校法学院自2012年起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学院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内容包括:“3+1+1”项目“4+1”项目和“1+1+1”项目。截止目前(2012-2020),我院共计51名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了两校间的3+1+1联合培养项目。我校2015级本科生中共有七名同学参加了南安普顿大学项目,其中陈秭锟同学在完成了大四学年的学习后,被我校与香港大学的“普通法硕士”奖学金项目录取,截止目前,也已经顺利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习。


上一条:留学风采 |“3+1+1”联合培养项目之英国斯旺西大学
下一条:走进神户:来自轮机工程学院毕业生沈东平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