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留学风采 |“3+1+1”联合培养项目之英国斯旺西大学

2020-12-21  阅读:[]

转自“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大连海事大学与英国斯旺西大学于2008年正式开启面向本科生的“3+1+1”联合培养项目,截止2020年9月,共计165名本科学生参加了项目学习。近日,我校五名2015级本科生宫晓菲、章涵、林滉、张凯文、冷上作为第13届“DMU - SWANSEA 3+1+1项目”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获得英国斯旺西大学的硕士学位。其中宫晓菲同学获得了”Distinction”(优秀)的毕业成绩;章涵同学以全体项目学生第一名的成绩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完成大四学年的交换学习后,研究生阶段选择在斯旺西大学学习海商法,课业成绩获得了“Top of the Class Certificates”(成绩排名前10%)。以下是同学们参加项目学习的体会。


宫晓菲



赴英国斯旺西大学为期两年的留学生活落下帷幕,而这美妙的经历必将在我的学生生涯中留下深刻的烙印。

温度

因为一所学校,爱上一座城。在天鹅海(Swansea字面直译,听起来很有诗意),居民会为迷路的我热心指路;外国同学会在中国春节时给我送来新春祝福;拥有实务经验的外国同学会详尽地向我讲述其实践经历。尤为感动的是,斯旺西大学在10月1日当天特别升起了五星红旗,与全体中国师生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的华诞。于我而言,这两年犹如生活在温暖的大家庭里,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到淳朴的民风,更能体验到多种族文化的包容和我们祖国的强大。

深度

面对新的学习环境,首要任务是思维模式的转变。结论固然重要,但在英式思维模式下,说理与批判性分析则更能体现出理解知识的程度、运用知识的能力及分析问题的深度。全面分析、灵活运用和有理有据也正是论文写作中教授关注的核心。因此,在课后听录音以外,更要大量研读案例、广泛阅读文献,以此提高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对论文写作逻辑、思路和表达大有脾益。

高度

相较于国内对英美法知识的学习,在英美法发源地的学习将更全面、深入和有高度。为我们授课的老师都是业内著名的教授和讲师,他们均著有诸多获奖书籍,其所述理论和内容更多为业界热点和学术前沿。除传授基本知识,他们更向我们传递最新学术观点和业内前沿动态。教授们的教诲和头脑风暴,促使我们不断思考、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他们的著作,对我们启迪良多,更能引导我们获取好的研究方向,激发更多灵感。

广度

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留学生活更有诗和远方。聆听大咖的讲座,跟随教授们“进城”游学,将书本知识转化成亲身经历;利用节假日走访周边或其他城市,体验不一样的风土民情;参加社交活动,或是同来自各国的室友聊天、娱乐,感受世界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感恩

尽管因为疫情大家匆忙道别,但两年留学经历的一切都令人感动、值得珍藏。感恩母校DMU精心打造的3+1+1留学项目;感谢学院领导的关怀和两校负责交流项目的于老师和赵老师对中国留学生的悉心关照和周到安排;感谢各位教授的倾囊相授和同学的互帮互学。我们将灵活运用所学与所思,投入到我国航运强国的建设中去。



(图为2019年10月1日祖国70周年华诞,斯旺西大学升起五星红旗,与中国师生共庆节日)


章涵



在英国留学的这两年,是我宝贵的人生经历。留学不仅能让个人学识得以充沛,更是对意志、心理、生活能力的全方位考验与磨练。

第一年,我选择了世界排名较前的诺丁汉大学。诺丁汉大学以风景优美著称,因地处中部,其气候在阴晴不定的英国里也算难得的舒适。诺丁汉大学的优势法学专业为广义上的商法(business law),其教学重点更偏向大部门法,有效补足了我在英美民商法上的知识空白。诺丁汉大学对于交换学习的考核形式都为论文(course paper),给予的准备时间也十分充沛,因此十分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时间安排能力。高强度的讨论课(tutorial)是诺丁汉大学的特色,除了讨论课上内容和模拟案例,老师还会针对学生的薄弱之处主动发问、追问。在课外,学生则被分成数个小组,分工完成任务,并要按时提交小组课业成果、接受评估。因此,诺丁汉大学的课业安排虽然看起来轻松,但却对学生在课外的自主学习和学习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对于想快速适应英国课堂以及研究生阶段想要申请更高梯队学校的同学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年,在坚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后,我选择了世界级的海商法学术中心——斯旺西大学。初到斯旺西时,我不免有些落差感。作为地处威尔士海边的小城市,其城市发展水平当然稍差一些,天气也多为阴雨。但一段时间后,我逐渐发现了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宽广的海平线、随处可见的海鸥、淳朴的威尔士居民,整座城市悠闲而安静。至于斯旺西大学,虽然其世界排名不那么显眼,但其师资力量、教学强度、授课水平却不容小觑,不负海商法界顶级学府的盛名,在海商法专业的课程安排上紧密而深入。如果说诺丁汉大学的考核是“慢工出细活”,那么斯旺西大学就是名副其实的“车轮战”,或长期或短期的coursework与时间紧凑的examination交叉出现,学生如若想要取得优秀成绩,必须一鼓作气,从开始到结束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不得有丝毫松懈。经过在斯旺西大学的一年,我的海商法知识储备得到了彻底复盘和全面更新,抗压能力也显著提升。

回望在英国度过的这两年,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图为2019-2020学年航运与贸易法系师生合影)


林滉


去斯旺西之前,不少学长学姐将这座城市描绘为“西村”。到了以后才发现,斯旺西并不像一座城市,更像是一个海滨小镇。它没有大城市的喧嚣繁华,没有大都市的灯红酒绿,却有着迷人的海滩、海岸、令人心旷神怡的海风。当地人民也是出人意料的热情友好,没有到英国之前担心的排斥,会对我主动打招呼,过往车辆见我是行人,也会主动为我让行。正因如此,两年来对斯旺西的好感度一直只增不减。

英国学校的课程分为lecture和seminar两种。Lecture同国内大学课堂的形式大体一致,讲师讲授,学生听讲记笔记,有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老师也会很耐心地回答每个同学的问题。而seminar相当于lecture的复习课。上课前老师会提供将要讨论的话题,学生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这样的课程在国内的本科课堂并不多见,它巩固了知识,锻炼了口语,提升了发表意见的勇气,是非常有益的一种授课方式。另一方面,英国的法学课程有大量需要掌握的案例,大部分知识来源于判例法。学习判例法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案例相对于法条和概念,更容易让学生形成稳固的记忆,也更容易让学生了解所学知识在实践中的样态,这些都是在国内课程中难以体会到的。

学习之余也常忙里偷闲出去走走。观看过斯旺西的圣诞游行,在罗西里海湾感受海风的吹拂,感受伦敦剑桥的古朴典雅,见证伦敦的跨年烟火,还有幸在伦敦现场观看了周杰伦的演唱会……



(图为2018年11月,初北平院长、王欣老师和于诗卉老师一行赴斯旺西大学参会,同我们合影)


3+1+1项目给了我进一步学习海商法的机会,也让我在海外开拓了视野,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机会。


张凯文



我并不是一个学霸,没有把专业知识学的特别精深,没有取得十分优异的毕业成绩(毕业成绩Merit),但我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独有的乐趣,也更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除了与专业有关的课程,斯旺西还提供了内容丰富的自选课。第一年交换期间,我给自己加了两门自选课,一门是去学校里的埃及文化展览馆学习了解古埃及文化,另一门是和一群人面对面地随意交流的茶话会,都是每周一次。这些自选课丰富了我的生活,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改变了以往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沟通交流时的保守姿态,让我能更轻松的融入新环境中。除此之外,校内打工、社团活动,我借助学校提供的平台,在第一年的时间里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我相信这些经历无论过了多久都会是我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与第一年不同,第二年的研究生生活则更侧重于专业知识的学习,相对来说学习难度骤增,课程容量加大。受疫情影响,我们这一届学生的后半段学习从面授变成了居家网课。想来当时在一边保持正常生活的状态下一边坚持研究生学习,倒也是个难得的经历。回想起来最难忘的应该就是疫情期间的考试了。受到疫情影响,考试变为线下考试网上提交。学校依然保持了往年高品质的出题风格,考试题目的难度并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而变的简单,想要借助疫情轻松混过考试,是不可能的。

总的来说Swansea是一个适合踏踏实实学习体悟和成长的地方。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拥有着广阔的沙滩,悠闲的生活节奏,不吵不闹,空气清新。学习工作疲惫之余去海边走走就能洗去一身的疲劳,看潮水,看夕阳,都会让内心变得平静,纯粹。



(图为斯旺西Rossili Bay的秋季风光)


冷上


在斯旺西大学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对英国法律体系的理解以及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此外,斯旺西大学两年的学习经历对于每一个求职阶段的毕业生来说,不论在英国还是中国,都是一块极有分量的敲门砖。

在第一年的学习中,合同法和侵权法这些重要的基础法律课程的学习,与日后的航运实务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帮助我们在工作中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海上保险合同、提单运输合同的相关条款。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些“先天”因素足以成为我们在英国求职时的独特优势。

不仅如此,两年的学习生活让我们逐渐接受和融入了英国人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这也成为我们日后在工作中确保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我们和英语母语者之间在应聘的时候存在的差异。

可以负责任的说,在英国找工作并不难,大把的华人企业能够提供满足工签标准的最低工资,但在法律领域竞争则非常激烈。值得欣慰的是,地处威尔士第二大城市斯旺西市拥有百年历史的斯旺西大学,以及拥有顶尖海商法师资团队和教学资源的希拉里·洛咸·克林顿法学院,为成绩优异或是在模拟法庭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提供业内顶级机构的实习机会。这样的机会无疑可以成为同学们日后无论在英国还是在中国找工作时的重磅敲门砖。



(图为2019年12月,George Leloudas教授带领航运与贸易法系同学赴劳合社参观学习)


两年有余的威尔士乡村生活是我人生中难以忘却的一段独特体验,希望各位来英学习生活的同学们都能不虚此行。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上一条:【专栏】走进休斯顿
下一条:留学风采 |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3+1+1”联合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