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导师团队到学习超市”——休斯顿国际学院构建“以学生为中心”学风建设联动机制

2021-02-04  点击:[]


自2020年9月正式开展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以来,休斯顿国际学院始终不断探索,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院“试验田”的作用,整合优质资源,逐步构建“学校-学院-教师-朋辈”联动,线上资源和线下分享互补的学风建设机制。


学业指导“不间断”



2020年9月23日,学校组织召开“休斯顿国际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为更好地落实会议精神,学院先后多次召开不同课程组别的教学研讨会,探讨中西合璧的教学方法;针对外方讲授的引进课程,专门设计“中方助课教师”与“双语学生助教”制度,帮助学生跨越英文学习专业知识的屏障;聘请专业课专任教师担任每个班级班主任,密切关注学生学业引导学生未来就业;安排课后双语辅导和休大“云答疑”时间,充分保证学生课堂知识及时消化,重点难点牢固掌握;针对休斯顿大学语言教师因疫情无法到校上课的情况,学院快速启动预案,建立了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及学校语言类外籍教师组成的英语教学团队,强化学生学术英语能力,充分保证双语学习效果。


英语学习“不停歇”


为帮助学生尽快熟悉全英文教学模式、达到语言标准,培养学生自信使用英文交流的能力。学院精心选拔了17名教师组成“英语导师团队”,每10-11名学生由1名导师负责,学生在导师的全程辅导下进行英语学习。英语导师根据小组学生的情况,为同学量身打造“晨读计划”“Word of the Day”“打卡达人”等环节,鼓励学生每日坚持英语学习。同时,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学生组织“沙塔课堂”“结对子”等活动,由优秀学生分享英语学习及考试经验,实现朋辈带动效应。


超市供货“不打烊”



结合当下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以及疫情常态化的趋势,学院开通“HII 学习超市(HII Learning Mall)”。“HII学习超市”是一个依托于学院微信公众号,将时下高效、有趣的学习资源进行整合、展示的线上平台。学习超市上架的“商品”都是学习资源,师生都可以成为“顾客”,免费在超市中挑选适合自己的资源。“商品”的种类包括:慕课、书籍、网站、公众号、App、B站up主等,内容涵盖专业学习、英语学习、通识文化、科普知识。每个资源都配有“商品说明”和推荐理由,按照学习方式,分门别类地放入“看”着学、“听”着学、“读”着学、“玩”着学、“说”着学五个栏目中,方便师生领取。HII学习超市将“一站式”学习资源提取成为可能,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平台功能的有益尝试。超市一经上线,就引起师生积极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方式设计精良、有趣有料,师生推荐材料的共享有助于更好的备课和教学。


能力拓展“不重样”



学院在重视学生专业课和英语学习的同时,还通过多种平台与媒介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兴趣的培养。学院全英文简讯(HII Newsletter)的撰稿、校对、排版和发布由学生全程参与,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身边英语”的魅力;组织开展“DMU&UH Talk Show”英文脱口秀比赛,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组织“拾字成诗·寄语新年”英文拼贴诗大赛,既丰富了同学的校园生活,又鼓励了同学们坚持英语学习;学校驻休斯顿办事处李冰冰老师线上开展了“Meet UH”每日视频分享活动,充分利用课前半小时,为学生分享休斯顿大学学生的一天,帮助学生了解休大同龄人的大学生活。



学院以学业指导“不间断”、英语学习“不停歇”、超市供货“不打烊”、能力拓展“不重样”为切入点,全员联动参与学风建设,将学风建设贯穿学生学习每个环节。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实践,学风建设成效明显,学生学习成绩、语言考试通过人数以及学习习惯等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学院将以此为起点,不断探索学风建设新思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上一条:“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 2021年休斯顿国际学院小年夜联欢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休斯顿国际学院举办中外教学负责人线上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