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首门引进课程“工程概论”取得良好效果

2021-03-07  点击:[]

自休斯顿国际学院开展本科生教学活动以来,学院坚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汇聚优质育人资源”的教学理念,在优化课程结构、选配优质师资、改善教学配套设施等方面做出很多有益尝试。“工程概论(Introduction to Engineering)”作为学院引进的第一门外方教师讲授的课程,是双方精诚合作、共享优质资源的首个平台,也是学院外方课程成功落地的重要标志。课程结课后,师生反馈良好,课程产出丰盛。


抓契机担使命,助力教育教学改革


学院作为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担负着“全面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以及工科专业教学改革”的使命。在第一学期开学初,学校召开了“休斯顿国际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暨学校工科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明确了学院在教学改革及新工科建设中“试验田”的作用。学院以此为契机,切实落实将教学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的会议精神。尤其针对“工程概论”课程,双方均选派强大的师资力量。学院美方院长Li Sun教授担任课程主讲,Brian Metrovich博士担任共同授课教师,同时休斯顿大学选拔3名高年级学生担任课程助教,1名博士生担任课程联络人;我校选派3名专任教师担任助课教师,每班配备2名研究生双语助教。



同时,学院成立专门的教研团队,由院长和三个专业负责人牵头,全面研究落实教学分工和教学学习计划。做到课前资源人员全部到位、课中全程跟踪反馈、课后立即复盘研讨。授课外方教师时刻掌握学情状况,中方教师全过程参与教学,保证将最优质的课堂效果呈现给学生。


化被动为主动,统筹双方优势资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方教师不能到校授课。学院及时调整思路,依托于学校现代化教学的提前布局,成功实现“BB学堂”(Blackboard)教学资源无缝对接,打造独具特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混合式”教学是指利用线上课程+线下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无缝连接,从而真正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目的的教学形式。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工程概论”基本形成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线上授课”为中心,以“师生、生生互动”为纽带,以“任务设定”为驱动,以“过程考核”为依据,以“持续改进”为手段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逐步呈现出重视过程积累,层次分明、互动性强、开放融合的教学特征。

在课前,通过微信群、百度网盘为学生设定“关键词预习”、“视频资源学习”等学习任务,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在课上,通过ZOOM软件,授课教师在线上为同学们讲授课程,助课教师全程跟课,同学们通过教室的公放或者PC、PAD、手机等学习终端进行同步学习。师生之间进行讲授和互动,培养学生的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后,通过“BB学堂”完成“作业收发”、“成绩登录”等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此外,助课教师还会针对课程的重点知识进行讲解,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休大的课程助教针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为学生进行答疑。我校的双语助教则负责为学生提供重点翻译等必要的学习帮助。



变视角添动力,更新传统教育理念


为了更好地对标ABET认证标准,履行我校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要求,协同推进我校有关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进程,“工程概论”引入了OBE的教育理念,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这一核心开展教学活动。课程教研团队就遵循“反向设计”的原则,将课程在培养计划中的对应关系梳理出来,针对课程目标,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制定“课程教学大纲”,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模式。深入分析学习效果,做到“分析反馈,持续改进”,保证教学质量。

在“工程概论”的教学实施过程中,加强了学生的习题、作业的权重,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学习;扩大了学生文献资料研读量,视频资源的学习时长,鼓励学生展开探索性和研究性学习,提高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拓展学习思维,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增强学习信心。


通过对“工程概论”课程的成绩分析,学生成绩呈正态分布,发展态势良好。我校助课教师表示,过程化管理是本门课程的亮点,能够有效调动课堂积极性,及时发现学生的知识盲区,对于自己担任主讲的其他课程的授课模式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上课学生表示,“临时抱佛脚”的应试方式在这门课程上“失效”了,平时的积累更加重要,感觉知识学得更加扎实了。


“工程概论”课程在抗击疫情背景下谋求新变革,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推进线上共享资源,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拓展教学发展空间,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打造成为学校创新教学模式和引进国际优质资源的重要平台。



上一条:【教学研讨】休斯顿国际学院召开引进课程“工程计算导论”线上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 2021年休斯顿国际学院小年夜联欢晚会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