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成功举办“拔节计划”之首届“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

2021-08-24  点击:[]

为了让2021级新生抢先了解、更早融入、加快适应大学生活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以分享开路,以思维破局,培养他们的“中国心、国际范”,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拔节计划”之首届“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于8月23日在云端成功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唤醒、引领、启发、赋能——从这里走向世界,学院管理团队、学生朋辈导师、2021级全体学生及部分家长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学院党支部书记邵广主持。


师长寄语、引领方向


院长张金蕾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要求每一名新同学都要树立“三种意识”:目标意识、吃苦意识、坚持意识;培养“三种能力”:珍惜与感激的能力、理解与包容的能力、表达与沟通的能力。她同时也表达了对每一名新同学的热切期待,希望他们都能够成为“家国情怀最浓,国际视野最宽,英文能力最强,综合素养最高,动手实践能力最棒的海大毕业生。”

副院长何剑彤发表了以《大“学”之道》为主题的演讲,他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这两个问题展开,希望同学们都能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端正三观、修养品行。从自我约束开始,深刻体会“先苦后甜”的道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节奏,科学合理规划、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大学模式”。

新生指导员张嘉颖发表了题为“无论晴天雨天,我一直陪在你们身边”讲话。她从“军训”讲到“学习”,再讲到“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她以学生为中心,拿自己举例子,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上、快乐成长。



朋辈分享、成长护航


在全析“我的大学”环节,6名来自机械、土木、电信3个专业的朋辈导师代表立足实际,围绕“业精于勤——专业学习篇”、“行成于思——能力提升篇”、“乘风破浪——生活适应篇”等3个主题,别出心裁地向2021级新同学做了经验分享。

陈远同学从专业学习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英语学习的小窍门和小妙招,精讲了“微积分”与“化学”这两门课程的学习方法,解读了综合积分计算方法。张俊杰、马元朝、方震宇、张叶舒分别从社团、生活、科创、学习四个角度出发,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大一期间,能力提升的宝贵经验。梁沛霖同学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为学弟学妹分享了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言心语、追逐梦想


经过前期的论坛征文、面试考核,最终入选的2021级9名新生佟家乐、彭希钰、张一驰、田正、李庆欣、毕承平、李梓祎、方乐平、王荣坤在论谈上做中、英文发言,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山东、河南、辽宁、福建、山西等省份,发言中无不体现出2021级新同学们胸怀家国,放眼世界、踌躇满志。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恪守正道、明辨是非,增长才干、学海苦读,饮水思源、实现价值的“大学之道”。部分学生家长通过留言的方式,表达了对论坛活动组织的肯定。



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秉持立足于祖国办中外合作办学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营造“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拔节计划”之首届“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真正实现了“没报到先感知学校、未入学先受教育”的教育思路,在新生入学后,“拔节计划”还将有系列针对新生的引领活动。另悉,学院还将面向大二学生设立“孕穗计划”,为学生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和人生价值的增加助力导航。



上一条:休斯顿国际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条:“相聚云端,共话成长” | 休斯顿国际学院开展线上家访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