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五)|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4-27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在上一期的学习中,大家回顾了“土地革命”的三次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以及广州起义。本期,让我们继续跟随时间留下的嶙峋的巨石,踏足历史的高山。透过迷雾你能看到井冈山上朱毛会师,无产阶级革命的热情日益高涨你能听到莫斯科郊外的手风琴 中共六大在那里如火如荼的召开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古田,党在修正自身的问题,为的是更好地砥砺前行......


01 朱毛会师 组建劲旅

朱毛会师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对中央苏区的开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陈毅领导的一路起义部队,四处征战、不断转移,损失惨重。此时,休整部队已成为最迫切的事情。最终,朱德、陈毅决定,也将起义部队开往井冈山。井冈山会师不仅大大增强了井冈山的武装力量和有力地推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而且对推动红军队伍的建设和中国革命战争的发展都起到了很深远的影响,井冈山会师极大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保存了一大批坚定的红军政治干部和军事干部,聚集了湘赣边界武装力量的精华,壮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坚定了边界党和群众建立和发展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信心和决心。


井冈山会师后,一大批坚定信仰马列主义的工农红军指战员,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在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他们得到了锻炼和磨砺,增强了革命信念,培养了革命意志,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和对敌作战水平。在伟大的井冈山斗争中,一大批优秀红军指挥员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历经艰辛磨砺,遍尝甜酸苦辣,脱颖而出,锻造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代开国元勋。


02 中共六大 低潮奋起

1928年的中国,刚刚面临大革命失败,国民党反动派大规模地屠杀革命群众,全国各地笼罩在“白色恐怖”的形势之下。走在低潮的革命战士,急切需要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回答和解决中国革命复兴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六大召开了。大会分析大革命失败后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明确指出中国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现在阶段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总结党领导的军事运动和红军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加强军事斗争的任务;总结过去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提出反对“左”、右两种错误倾向。党的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它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即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认为当时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满洲里市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图中中共六大展览馆就设在满洲里市。


03 古田丰碑 奠定军魂

1928年底,红四军在朱德、毛泽东、陈毅等领导的带领下,打破了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多次围攻,并于1929年1月向赣南、闽西进军,开创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后来的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基础。随着形势发展和革命队伍扩大,红四军队伍人员组成复杂,加之环境恶劣,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教育和培训,因此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部滋长。

1929年12月下旬,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红军创建以来党在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通过了多种决议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决议。这些决议案系统地解决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

古田会议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案所规定的红军建设的各项原则,不但在红军得到实行,随后也在各地红军中逐步实行,对加强党和红军的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古田会议旧址,地处闽、赣、粤三省交界处,在福建上杭县,原是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民国初,为推行新学,该祠改为和声小学。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开展土地革命,和声小学改名为“曙光小学”。当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便是著名的古田会议。


转自:党史故事100讲



上一条:党史当时(六)|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四)|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