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八)|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5-10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上一期的学习里,我们回顾了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的三军会师、瓦窑堡会议的关键决策,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本期,在历史长河的滚滚奔腾中,我们再一次极目远眺,遥看那动荡不安的抗战时期。你将追随红军稳重的步伐,见证平型关大捷;你将领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风采;最终,你将感受百团大战中的中国军人在侵略者的压迫下发出的怒吼……抗战篇的画卷已然展开,让我们怀揣着爱国心、报国情,在党史中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01 红军改编 首战平型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中国共产党主动请缨,积极抗日。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值此国仇家恨之际,中国共产党发表通电,号召全民族抗战,并主动请缨,积极抗日。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平型关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首战大捷。

平型关一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国内一些人的“恐日病”和抗日“亡国论”,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和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平型关大捷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为八路军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平型关大捷


02 敌进我进 敌后抗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以星火燎原之势开辟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战的中坚力量。敌进我进,积极防御的作战指导原则。主张在敌大举进攻时,处于内线的军队为争取主动,保存自已,转向外线(敌之内线),寻机歼敌。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9月18日至1945年8月15日)于敌后开创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主要包括华北同蒲路以东,津浦路以西,正太、石德路以北,张家口、承德以南广大地区。在抗战的最前方,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在晋察冀地区没有物资,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从干部配备,物资筹措,建立政权、对敌斗争几个方面迅速得到发展和壮大。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立、巩固和发展,对坚持华北敌后抗战和全国持久抗战起了“坚强堡垒”的作用,对全国战略反攻和进军东北起了“前进阵地”的作用。


敌后游击队


03 百团大战 破袭歼敌


针对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扫荡,从1940年8月20日开始,到12月5日,在三个半月中,八路军集中了大部分主力,发动了对日军交通线的破袭战,由于参战兵力达到105个团,兵力约27万人,因此被称为“百团大战。“百团大战”第一阶段以重点破坏正太铁路为主要任务,共经过20天的战斗。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与日军军事力量的差距,不仅在于军队人数的多寡,更重要的是武器装备的巨大悬殊。

百团大战是抗战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动出击日军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战役,它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了国民党正面战场。

百团大战的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百团大战


转自:党史故事100讲






上一条:党史当时(九)|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七)|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