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十)|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5-26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上一期,我们回望延安,感受共产党人为改善人民生活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本期,我们聚焦中共七大,迎接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回温重庆,感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曲折历程;纵观全国,向北发展,向南防御,争取人民革命的成功,实现人民的解放……



01 会聚七大 确立指针


1945年4月23日,大家期盼了很久的中共七大终于在延安开幕了,从1928年的中共六大到1945年的中共七大,中间间隔了整整17年的时间。出席大会的共755人,其中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着全党121万名党员。任弼时主持开幕式,毛泽东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并作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关于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的问题的讲话;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关于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关于讨论组织问题的结论;周恩来在会上作《论统一战线》的讲话。

七大历时50天,是党在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与统一,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中共七大


02 重庆谈判 谈打结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可是在中国战场上,战斗非但没有结束,反而变得更加激烈。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

抗日战争结束之时,以国民党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妄图篡夺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独裁统治全国。中共中央恳切表示出和平的意愿。8月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43天的艰苦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但是,在1946年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迫切要求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的意愿,悍然撕毁《双十协定》。

重庆谈判的举行和双十协定的签订,表明国民党方面承认了中共的地位,承认了各党派的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重庆谈判


03 向北发展 向南防御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1945年8月14日,当时的国民政府同苏联签订了一个《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个条约给中国共产党争夺东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针对蒋介石这一企图,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集中主力,巩固华北、华东解放区,掩护全军,调整部署,特别是在东北的战略展开,加强中国共产党在和谈中的地位,争取实现和平。在苏联的积极鼓励下,中共作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部署。

鉴于东北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中央决定派遣大批干部和部队到东北开展工作,先后从关内各解放区调入的干部2万多名、军队10万多人;中共七大选出的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共77名中有21名在东北(包括热河,下同),中央政治局委员13名中在东北工作的有4名。他们在党中央领导下,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七大路线,与广大干部和人民在一起,对东北的解放都作出了各自的贡献。历史也已证明党中央这一英明决策是正确的,及时的。


向北发展,向南防御


转自:党史故事100讲





上一条:党史当时(十一)|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九)|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