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校园安全第二弹 | 消防安全小贴士

2021-01-07  点击:[]

校园安全


本周“校园安全”系列推送第二弹来啦——消防安全小贴士。生命安全大于一切,而消防安全是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它绝不仅是“消防员”的工作职责,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己、为家、为他人,我们应该掌握消防的有关知识,也应做好消防防护的相关措施。



学校里的教学仪器多、科研设备价值高、用电量大,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直接影响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也可能威胁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因而,应当高度重视校园防火工作,坚决不可掉以轻心,存在侥幸心理。对大学生来说,学习消防知识是在校学习期间不可或缺的一课,预防校园火灾是一项长抓不懈的系统工程。校园消防的主要防火部位主要有两类:学生宿舍和公共场所。


宿舍篇


宿舍是学生集中居住的场所,其消防安全直接关系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因而成为学校的重要防火部位。为杜绝学生宿舍的火灾事故,我们要做到以下“十戒”:





公共场所篇


校园中的公共场所包括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图书馆、体育馆,这些地方大量存放教学设备、实验器材、图书纸张等,存在着严重的火灾隐患。因此若在此滞留,应当注意以下“五要”:




逃生小贴士

    

· 一、熟悉环境,留心出口

进入公共场所,首先要了解所处场所的情况,熟悉防火通道。

· 二、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走廊、紧急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的必要逃生之路,必须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在通道出口处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阻碍正常通行。

· 三、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善于及时发现初期火灾,做出准确判断,在场人员立即切断火源,使用现有的消防器材控制火情,防止火势蔓延扩大。

· 四、明辨方向,科学撤离

穿越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前行。身上着火时可就地打滚,或厚厚覆盖将火苗压灭。在保障安全撤离的前提下,将了解的重要情况及时告知消防人员,如被困人员地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位置。


附:灭火器使用方法


英文小贴士


消防安全:fire safety

易燃物:tinder

火灾:conflagration

用电器:electrical appliances

逃生路线:escape routes

超负荷:overload

火源:combustion source

灭火器:fire extinguisher

火势:fire behaviour

安全疏散:safety evacuation


上期英文小贴士回顾


危害公共安全:endanger public security

金融诈骗:financial fraud

扰乱公共秩序:disturb public order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smuggle, traffic in, transport and manufacture narcotic drugs

弹药、管制刀具:ammunition, controlled knives and tools

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articles of an explosive, combustible, radioactive, poisonous or corrosive nature

公共交通工具:public transportation vehicle

编造、诽谤:insult and slander

非法占有他人财务:illegally take over another person's property

校园暴力:campus violence/school bullying



上一条:校园安全第三弹 | 交通安全小贴士 下一条:休dundun&海sisi的学期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