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校园安全第三弹 | 交通安全小贴士

2021-01-08  点击:[]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休dundun和海sisi的六天小长假已过,新的学期于1月4日准时开启,不知大家是否适应课程由线下转为线上的形式了呢?面对着漫天盖地的鹅毛大雪,你是否跃跃欲试又望而却步?相信许多同学与小编一样,每日微信步数难登三位数!即使如此,也不能忽视了“校园交通安全”,必要的外出不可避免,但交通事故却可防患于未然。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主动避险第一条。如何在校园内降低“事故风险系数”,请看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如何防范?


1. 遵守交通规则

无论教师还是学生,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或是行人,驾驶、骑行或是步行,重中之重即遵守交通规则。行人走人行道,自行车行驶于非机动车道,机动车行驶于机动车道,做到各行其道。

2. 注意交通情况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此情此景,应当格外注意避让来往车辆,尤其是上下坡和拐弯处。出行时,不要佩戴耳机,低头看手机,以防听不见鸣笛而造成危险。戴眼镜的同学,建议在出行前使用防雾喷剂,以防出门后看不清前后方来车。

3. 提高安全意识

交通事故频发的最主要原因是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安全意识”看不见、摸不着,但存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例如,雨雪天气,不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如若骑行,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等防护用具;不在马路上行走或嬉戏打闹;雨雪天气减速慢行;远离车辆盲区,保持安全距离。



Notice

每一起校园交通事故都令人无比痛心,意外事故看似遥远,实则与我们近在咫尺。悲痛的同时,请同学们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掌握急救措施,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避免相同的悲剧在我们身边发生。一旦发生意外伤害,牢记以下几条事项!


如何应对?


· 一、迅速观察现场情况。有些事故存在再次爆炸、追尾等危险的可能性,在进行现场救护前,应迅速观察现场是否安全,设置警示牌以提示后方来车。

· 二、迅速判断伤情。首先判断伤员意识是否清醒、是否伴有呼吸困难、是否有外伤、是否有骨折。在专业救援人员到场的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专业人员,争抢救助的每一秒钟。

· 三、尽早拨打急救报警电话。我国急救报警电话是120,在拨打电话时,要沉着冷静,说清伤员的具体位置,如身处陌生位置,报出附近显著醒目地标,以便急救人员迅速到达。如果发生了群体性意外伤害,尽可能说明伤员人数,以便120调动足够的急救力量。

· 四、不盲目行动。一般不要轻易搬动伤员,如存在外伤,可原地进行止血等简单救助措施,如指压止血法、局部加压包扎止血法、纱布或清洁布类填塞止血法。在现场救助时,向周围大声呼救,请求其他人前来帮忙,视情况尽快将伤员送至临近医院进行救治。


科普小贴士


交通安全日是哪一天?

2012年7月2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明确提出,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同年11月18日,根据公安部请示,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为什么定在这一天?

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英文小贴士


交通安全:transportation safety

黑车:unlicensed taxi

摩的:motorcycle taxi

交通事故: traffic Accident

人行道:sidewalk

斑马线:crosswalk/zebra crossing

行人:pedestrians

电瓶车:electromobile

长途客车:intercity bus

机动车辆:motor vehicles


上期英文小贴士回顾

消防安全:fire safety

易燃物:tinder

火灾:conflagration

用电器:electrical appliances

逃生路线:escape routes

超负荷:overload

火源:combustion source

灭火器:fire extinguisher

火势:fire behaviour

安全疏散:safety evacuation


最后,祝大家拥有一个安全、愉快的新学期!



上一条:校园安全第四弹 | 网络安全小贴士 下一条:校园安全第二弹 | 消防安全小贴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