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六期“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2021-05-18  阅读:[]

根据我校与世界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安排,项目第十六期学员于5月9日至5月14日赴广西梧州、北海两地开展了现场实习活动,旨在加深学员对船舶管理、海上巡航、海上搜救等理论知识的理解。

此次项目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广西海事局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单位的积极协调下,首次在两地进行,既凸显内河海事监管特色,又与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紧密相关。此次实习活动安排在长洲水利枢纽、梧州赤水港办事处、梧州海事局、珠海港(梧州)港务有限公司、北海海事局、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基地等地开展。在实习过程中,学员详细了解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与业务开展情况,并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与单位相关人员开展深入交流,实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项目方与实习单位还共同开展了党史联学活动。




在广西梧州的第一站,学员抵达世界最大的单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工作人员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介绍了长洲水利枢纽发展情况,项目组学员们对西江明珠——长洲水利枢纽的发展历史与运行现状有了直观的了解。随后,在梧州赤水港办事处,项目组与梧州海事局、赤水港务有限公司代表开展座谈,赤水港务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对西江流域内河码头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讲解。



随后,学员前往梧州海事局,海事人员向学员们介绍了广西内河海事政务服务的特点,并带领学员们观看了宣传视频,学员们感受了梧州海事局“服务有为,奉献蔚蓝”的精神。在梧州的最后一站,项目组学员前往了梧州海巡执法支队码头,开展巡航活动,详细了解两广交界水域的码头特点,通航环境以及西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巡航执法情况。



5月11日,全体学员抵达北海海事局,北海海事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员为在场学员介绍北海海事发展历程、主要业务开展情况、北海海上搜救中心工作流程,并就当前的热点问题与典型案例与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海上搜救是北海海事局的业务重点,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作为当地重要搜救力量,极高的搜救成功率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使其屡次获得交通运输部表彰。5月12日,学员们前往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基地和其他成员单位,了解了队伍的成立初衷、管理制度、力量部署以及奉献精神,学员们对于“海空立体搜救+海上医疗救援”新模式有了直观的认识。

5月11日,全体学员抵达北海海事局,北海海事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员为在场学员介绍北海海事发展历程、主要业务开展情况、北海海上搜救中心工作流程,并就当前的热点问题与典型案例与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13日。学员们在涠洲岛进行党史联学。在涠洲岛国防教育馆,通过“六个一”载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员们在涠洲军史馆聆听现场教学课《斜阳农军武装斗争的特点及历史意义》,观看党史纪录片《浴血斜阳》,详细了解先烈悲壮动人的革命情节,了解涠洲解放的历史,感受生动直观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此外,项目组学员还分别参观了涠洲岛海事处,侨港海事处,对基层海事执法模式,基层队伍文化建设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实习结束后,学员们表示此次活动对他们开展毕业论文写作、顺利完成学业、提升工作能力颇有裨益。此次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很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纪律性,全员全程参加了各项实习活动,实习交流活动增强了联合项目在海事系统内的“知名度”及影响力,让该项目的“大马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十七期“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开班仪式
下一条:Get to Know MSEM——大连海事大学&世界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硕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