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走进杜兰: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学生赴美参加暑期学习项目

2019-12-20  阅读:[]


7月29日至8月22日,我校法学院六名学生参加了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2019年的国际学生入学指导项目(International orientation program)。该项目是杜兰大学法学院国际研究生课程的组成部分,今年首次作为暑期项目向海大学子开放。项目内容包含法学理论课、法律实务课、课外活动三个部分。

法学理论课

总计24小时的“美国法律概论”旨在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美国的法律制度和美国的法学教育方法和结构,具体包括:宪法、美国法律体系、民事诉讼法、刑法、侵权法和刑事诉讼法。

“侵权法”课上教授的板书

有你有我的课堂

除基础理论课外,同学们还接受了“法律研究和写作”的入门培训,掌握了如何做Case brief、如何做笔记和纲要、如何使用法律数据库(Westlaw、Lexis)等法学专业学生必备的学习技能。

法律实务课

法律实务课程旨在使国际学生能够更有效地阅读材料、更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课程以学生为中心,在学习多种阅读和听力的技巧后,学生需要经历“role play”(模拟接待当事人)、分组讨论、调查问题发表结论、做presentation、写memo(法律意见)以及做citation等一系列训练。参观新奥尔良当地的法院、现场旁听庭审,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DMU法学院韩玉琪同学在做presentation

课外活动

课程之余,参加暑期项目的同学们集体乘坐巴士游览了杜兰大学所在的新奥尔良市,参观了NOMA(新奥尔良艺术博物馆)以及Audubon公园和动物园。

参观NOMA后的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Audubon公园中嬉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学生、教职人员和毕业生的餐会,这是项目期间经常举办的活动。餐会中的交流,可以帮助初来乍到的国际学生解决在美国所面临的关于学习和生活的疑问。法学院JD、刚刚通过纽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学生、刚工作不久的律师会在餐会上现身为大家答疑解惑。

DMU法学院学生在项目组织的餐会中

项目期间,同学们还参加了新奥尔良当地的一些传统活动,包括必须要穿白色服饰或者红裙子(包括男士)参加的狂欢节。

最后一门课程结束后的大合照;左一为DMU法学院万洁敏同学

张博杨(本科一年级):

我选择这个项目的第一原因就是该项目是Tulane大学针对研究生入学的常规课程,它有别于其他的游学项目。简单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该项目的课程不“水”!在Tulane,我不仅体验到了美国传统课堂中professor与学生学术思维的碰撞交流,还体验到了美国课堂形式的多样性,例如Role play和Court tour。同时在Tulane,成立学习小组、分享学习成果、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的学习模式也与国内十分不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高效学习模式,帮助我消化了课堂上未能理解的知识点,或是在自己已掌握的知识中增添了许多未知领域的相关知识。在Tulane,我看过为了准备Presentation熬到凌晨两三点的月亮,也吹过和朋友们在宿舍楼天台上聊天唱歌时的夏夜微风。只要能把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协调好,就总会体验到充实而快乐的留学生活~Amazing!

韩玉琪(本科二年级):

在参加杜兰大学法学院orientation课程的一个月里,我首先直观感受到的是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带来的“culture shock”,直面各种文化冲击,比如和一些国家学生见面问好是亲吻侧脸颊等,不同文化背景下思维方式、表达方式的交互碰撞在一个月内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其次,orientation课程也直观地展示了中美法学课堂不同的授课方式以及法律体系的明显区别,真实地体验了案例教学、学生和教授课堂上积极的“一问一答”、3个小时电脑作答的结课考试等。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课外活动,学院带我们巴士环游新奥尔良市,参与当地特色的白色亚麻节,红衣跑,在密西西比河畔听jazz音乐,参观Audubon动物园等,为紧张的课程添加了不少色彩。

我不想用“不虚此行”来草草总结这场相遇,因为脚步所至之处、目光所及之处,接触到的一切人、一切事都在悄悄影响着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一路上许多惊喜和笑声都无法用文字和照片记载。十分感谢海大法学院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感谢经历,感谢成长。

叶文强(研究生一年级):

如前所述,课程类型很丰富,内容很充实,教授也很用心。教授讲的内容很可能之前在国内有所了解,但是认真听后就会更明白西方人自己是如何理解自己的法律及其背后的逻辑的。总的来说,该项目作为杜兰法学院LLM国际学生第一门必修课,实质上对于了解美国法律制度、法律教育以及美国的社会和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此行对我这个第一次出国的人来说收获颇丰,增长了不少的知识和见识。

孙熙婕(研究生二年级):

我的杜兰短期交流项目机会,源于伦敦时间的凌晨3点钟。电话那边的海事大学项目负责老师为我提供了一个走进美国文化的契机,更让身在英国正在参加LLM交流项目的我得到一个能亲自探索英美高等教育差异性的宝贵机会。

从阴雨绵绵且互动交流相对温婉含蓄的英国,转换时空来到热带植物枝繁叶茂且文化张扬外放的美国,我时刻感受到文化碰撞产生的张力。尤其是在有效辩护小组活动中,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以律师身份接待当事人、了解案情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展示出鲜明的文化特色:外国同学们热烈奔放的处事风格甚至带有一点点表达方式上的的攻击性,让人在感受到文化碰撞的同时,会情不自禁带着DMU的荣誉感参与其中,力求留下属于中国学生的印记。此外,更会让人反思不同文化思维模式下,相同的法律争议却会呈现出不同观点倾向的问题

海外留学无论时间长短,都会是一场浪漫的冒险,只要你足够勇敢。祝愿正在以及准备参加海外交流项目的海大校友们都能如愿收获满满。

DMU参加杜兰暑期项目的部分学生合影;左起:韩玉琪、张博扬、蔡宇冰、叶文强、孙熙婕

上一条:来自小伙伴的印尼游学记
下一条:走进热那亚: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学生赴意参加暑期学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