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专栏】大连海事大学海外学子的抗疫日记

2020-05-18  阅读:[]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每个人常规的生活。我们全体海大人纷纷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期的专栏文章,我们聚焦海外学子,看看这些远在异国他乡的海大留学生们,在疫情期间都如何抗疫。


一、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翀琳同学的美国防疫日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都说在外留学的学生就像无根的浮萍,出国了就得什么都靠自己。但是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母校对我们的关心和牵挂。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国际联合学院老师们和指导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将我们和母校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每天的关心问候、贴心的嘱托提醒、国内消息的及时跟进,帮助我们能更从容地在海外面对疫情。

我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2016级的朱翀琳。2019年7月,我与另外三名同学一起,离开了生活三年的母校,参与学校美国休斯顿3+1+1联合培养项目,远赴休斯顿开始了留学生活。没曾想意外经历了疫情,转眼美国疫情的暴发已经进入了第二个月,美国多地都进入了紧急状态。在我们手头的防疫物资即将告急时,我们收到了母校寄来的防疫包和慰问信。这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一剂强心针,一场及时雨。作为海事的一员,虽然远在他乡,却感觉到了母校给予的家一般的温暖。信中“愿大家初心不曾改,使命永不变。” 是嘱托,也是殷切的期待。


             


01. 科学防范,自我防护




早在一月时,当听闻大洋彼岸的祖国爆发了新冠病毒的疫情时,我们的心也随之紧缩起来。我们及时参与了华人组织的捐款活动,希望能够为祖国的抗疫行动尽一份绵薄之力。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阅读国内的新闻,时刻关注疫情进展。祖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海外游子的心。

到了三月,曾经我以为离我很远的疫情彻底在美国爆发起来。一直对国内疫情十分关注的我们本着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我和同学按照大使馆提供的囤货指南去超市采购了一系列的生活和消毒用品,开始了家里蹲的生活。

虽然这时的美国已经买不到口罩了,但是我们在休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学生会和当地华人之家的帮助下,团购了从中国寄过来的口罩,解了燃眉之急。随后我们又收到了学校和家里寄来的防疫物资。一颗心这才安定下来。

国外的信息纷繁复杂,我们时刻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在老师和导员的带领下我们仔细甄别信息,坚定信念,努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我们紧跟外交部和大使馆发布的安全提示,根据张文宏医生给出的建议,勤洗手,勤消毒,保证自己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从科学的角度保护好自己。


02. 远程学习,毫不懈怠



为了保障同学们的健康,美国的大学都采取了网络授课的方式继续教学计划。虽然没有了平日里老师课堂上的面授和监督,线下教学对自我管理是极大的挑战。比我们优秀的人可能比我们更努力,因此网课是不能松懈的重要环节。

自律是保证高效学习的重要手段,我和同学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表,固定每一门课程的线上学习时间及线下复习时间。家中舒适的氛围没有让我们懈怠,而是让我们更加珍惜静心学习的时光。为了互相督促,我和同学将房间里的书桌搬到了客厅,并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在走神时互相提醒。同时我们会在下课之后一起梳理老师当天的授课内容,并及时完成作业。如果学习中遇到困难,我们也会及时向教授请教。每一次的复习,每一次的答疑解惑,都会让我有新的体会,脑中的知识也越发巩固。



03. 劳逸结合,点亮生活



学习之余,我们没有忘记,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运动的作用可以代替药物,但所有的药物都不能替代运动。休息的时候我们在家锻炼,强健体魄。发掘自己的做饭技巧,让平凡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相信这就是时代对我们的考验。作为海大学子,我们一定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学校的嘱托,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积淀。抓住时代的机遇丰富自己,不辱使命,学成回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当前,作为选择了远方的海大学子,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定不负嘱托,坚定信念。潜心研究学习,丰富课业知识。请国家放心,请学校和家长放心。窗台上的种子已经发芽,相信学校的桃花和玉兰花也已盛开。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取得胜利。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 朱翀琳(美国休斯顿大学3+1+1联合培养项目)



二、船舶电气工程学院柳健同学的美国防疫日记


01. 2020/03/12

虽然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获得了良好的控制,但是美国休斯敦地区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休斯敦大学附近的莱斯大学已经有一位员工确诊,但这仍没引起周围居民的重视,在N.R.G体育场每年一度的德州牛仔节正在举办着。根据国内的防疫经验,我和周围的同学迅速购买了口罩,消毒纸巾等物品。上学期间,佩戴口罩。并定时为手掌消毒。





02. 2020/03/20

随着周围城市感染的人数的增加,牛仔节宣布停止,而且学校宣布停学,在家的网络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而对于我们博士研究生来说,科研任务不能停止,跟导师商量后,将所需的实验器材带到家中,进行固件编程,并对其设计。每周二通过网络向导师汇报科研进展情况。




03. 2020/03/29

由于家中食物短缺,与室友及同学佩戴好口罩,一同前往超市,购买矿泉水,及食物若干。并积极在家锻炼身体,提升自己的免疫能力。



04. 2020/04/03

收到学校为我们留学生准备的防疫物资,仔细阅读了校长给我们海外学子的信,心情十分激动。学校仍没有开学,却在第一时间关心我们的身体及生活状况,为我们筹备相应的防疫物资。






三、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张子涵同学的英国防疫日记


英国防疫记录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英国浪漫派诗人雪莱在《西风颂》里的名句,这告诉人们:冬天来了,春天马上就会到来;熬过了痛苦与艰难,就会迎来美好的春天,光明的前途;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积极向上,永不放弃。    

英国的疫情从最初的几个人到意大利感染人群大量流入,也由于种种原因,已经越来越严重了,直至今天,英国新冠肺炎实时动态报道全英确诊已达到47860例,4934例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我本人在三月中旬购买了四月四号的机票,但由于防疫管控的原因,我的航班已经被取消,目前继续在英国拉夫堡地区。拉夫堡大学已于三月份停止学校上课改为网上授课,本人自停课以来一直在位于拉夫堡镇中心的公寓中除了必要采购外没有出门,拉夫堡目前也有一定病例,拉夫堡地区所在的莱斯特郡也已经有300人以上感染新冠肺炎。英国目前情势十分严峻,各种生活物资紧缺,包括鸡蛋,厕纸等生活必需品。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不出家门,不给当地疫情防控添乱,也不让学校为我们担心。一个月以来,我一直在家中自我学习和隔离,只是在Tesco,Ocado以及一些中超网站上购买了很多生活物资以供居家隔离的正常生活,并已经购买防护镜,口罩等隔离安全物资,自己在家里做饭(如下图)。

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通过我们携手努力,一定能迎来2020年最美的春天!  




                                                             张子涵

2020.04.06



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铭韦同学的英国防疫日记


海外抗疫记录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2016级 李铭韦


今天是4月6日,英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就持续高速增长,即使当前已经全城lockdown,学校陆续开展线上教学,但是效果仍不明显。截至目前,已有48451人确诊,4943例死亡病例,明天预计确诊病例会破5万例。就在最近,英国首相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媒体报导其昨日高烧不退不得不入院进行治疗,因此女王昨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以抚慰国人的紧张情绪。

本人作为一名海事大学留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坚持居家,自己呆在自己的家中已近一个月。舍友们能回国的都回国了,而我预定的机票却接二连三的被取消,虽然思乡心切,但必须接受现实,不给祖国添乱,也不让学校和家人为我担心。近期,我已大规模地采购生活必需用品和口罩,做好了居家隔离的准备。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拉夫堡这个小镇子里,疫情并没有向其他地区严重。说来也奇怪,之前没有开始隔离的时候,天空不作美,总是阴天下雨,狂风肆虐。现在出行管控措施出台后,外面的太阳反而大得吸引人。作为二层小洋楼现在唯一的主人,虽然自由,但也无聊,每天的生活周而复始变得很有规律:上网课,做饭,看剧,日复一日。

同时,面对国内对于航班的调整缩减,我非常理解,也表示支持。国内疫情刚平息一段时间,现在的确需要牢牢控制住境外输入,归国人员也应该按照规章制度,服从安排,积极配合隔离。更重要的是,国家并没有忘记依然被困在海外的留学生。近期,国家安排的留学生健康包已经开始逐步发放,这对于远在海外的我们,甚是暖心。校方也十分关心我们在外留学生的安全和生活,每天都有打卡签到,并且向我们派发了口罩等抗疫物品,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给予了我们强大的信念做后盾。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坚信疫情终究就会过去的!对于我们留学生而言,应该积极乐观的过好美一天,携手度过这段隔离的日子。







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邢芮铭同学的英国防疫日记


英国抗疫日记

2016级电信一班邢芮铭


今天是2020年4月6日,我们欣喜地收到了来自母校大连海事大学的防护用品和问候信件。





从3月开始到了如今4月份,国内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海外却呈现蔓延之势。3月7日,拉夫堡大学校长在邮件中告诉我们,学校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可能由于当地人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还不明晰,拉夫堡的外国同学们并没有重视这个事情,仍照常聚会。但我和我的朋友们在早1月初就已经关注新冠疫情,对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非常清楚,在2月下旬,英国疫情初现端倪的时候,我和中国的同学们就不再去健身房和也暂停参加社团活动了。由于学校内确诊病例的出现以及3月上旬新冠疫情在英国开始呈现爆发态势,我和朋友们都较为紧张,加之这面提出的防控政策以及通过勤洗手就防止新冠病毒传染的观点,让我们对英国防疫前景无法预计。3月9日到3月15日这一个星期是我们最为煎熬的一段时期,一方面由于英国的防疫态度让我们不知所措,拉夫堡大学也还未采取有效方案来对应,只是在邮件中对学生和老师进行善意提醒;另一方面,由于对口罩的认知不同,这段时期我们去教室上课也变得尤为谨慎。但好在无论是拉夫堡还是海大的老师们都对我们非常关心,同学们之间也互相鼓励、支持,很快,学校给我们发邮件通知从3月16日开始,除了实验课,其余课程都改为网络授课。不久之后实验课也陆续取消,全部变为线上教学,并通知学生可以在复活节假期前提前回家;同时,学校食堂也开始减少桌椅数量,4天以后取消堂食,变为打包带回。

在3月中旬所有疫情防控通知陆续发布过程中,一部分同学选择尽快买票回国,我和另外一些同学为不给祖国添乱,也想让学校和家人为我们担心,决定暂时留在国外。我们提前去镇上超市采购了一些容易保存的食物,比如方便面,饼干和一些冷冻食品,消毒水几乎很难买到。时间来到三月下旬,英国疫情进入上升期,英国也开始采取关闭餐馆,酒吧一系列措施,超市出现大量商品售空的情况。因前期我们已经备好了一些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基本不再外出。到现在为止,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很安全,在宿舍里看看书,追追剧,群里聊聊天,也有充足的食物和防护用品。

从英国疫情开始蔓延之后,我收到了很多国内家人、朋友、老师、同学的关心,嘱咐我注意防护,买好食物和生活用品,在很大程度上支撑我能留在英国继续学习生活。家人在3月从国内给我邮寄了一些口罩和防护手套;朋友和同学们隔三差五就会发消息,陪我聊天;拉夫堡的英国导师会跟我们分享他戴口罩的体验和他对疫情的看法,也会鼓励我们做好防护;海大从2月1日开始,就要求我们在外的留学生每日填报健康情况,在疫情有爆发趋势时给我们选择留在国外的同学们邮寄防护用品;辅导员也经常给我们发消息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关心我们的动态,为我们提供坚强的后盾。

学汇百川,德济四海(海大校训)。By Truth, by Science, and by Labour(拉夫堡大学校训)。

今天的拉夫堡天气非常晴朗,蓝天白云,阳光正好,动植物充满生机。我相信我们终将度过这段困难的时期,未来也一定充满希望。





六、海外防疫日记---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18级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 吴雪晴 目前就读于法国诺曼底高等商学院


01. 2020/03/12 周四

想不到今天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后一天在学校上课。

课间的时候隐约听到班上的法国同学说晚上总统要直播发表演说,下午放学后匆匆去超市采购了一些米面油,街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超市的货物供应都还好,一些冰柜是空的,鸡蛋也经常断货。晚上八点登上视频网站收看新闻,紧接着朋友圈里大家纷纷热议:我们真的要停课了。



02. 2020/03/14 周六

已经陆陆续续有同学订机票回国了,动作快的今天已踏上返乡之旅。朋友给我发消息说已经预订了后天的机票,让我下午去她家取一些食材,晚上临别前一起吃一顿饭。

今天真是极其忙乱的一天。不断的有国内的家人朋友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中午又去了一趟超市,很多货架都已售空,大白菜和萝卜也所剩无几,我搜罗了一些鱼罐头和蔬菜罐头,又买了很多的面条,回家把冰箱塞的满满当当,估计短期内不会再来超市了。



03. 2020/03/16 周一

今晚总统马克龙又发表声明,强调全国戒严,实行宵禁制度,出门需携带证明。同时通知当局封锁欧盟边境,从第二天中午十二点开始,我赶忙打电话问了朋友航班时间,说是十一点二十起飞,现在已经在去机场的路上了,我不禁替她捏把冷汗。路上的行人明显变少了,学校也发布网课的开课通知。而此时的新闻报道,声称已有5000多人确诊新冠肺炎。



04. 2020/03/20 周五

确诊人数破万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人数就翻了一翻。下午觉得还是要去一趟超市,吃的水果没有了,酱油没有了,盐也要马上用尽了。今天是第一次戴口罩出门,看到来超市购物的人没有想的那么多,很多人戴口罩,结账时售货员也使用了一次性手套,我觉得比较心安。可惜鸡蛋还是买不到,其他的东西供应较为充足,值得庆幸的是价格如常。回家后把口罩扔在楼下垃圾桶,第一时间用消毒纸巾擦了手机,洗了手。晚上认认真真的给自己做了晚餐。



05. 2020/03/25 周三

不知不觉间这已是在家隔离的第二周了。今天看到了通知,大使馆要登记信息,给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会有口罩、消毒水等抗疫物资,另一方面,海大的辅导员和老师也积极询问了我们的情况,并给我们邮了口罩。和周围其他国家的留学生相比而言,真的感觉到了祖国的力量,为自己是中国人骄傲!



06. 2020/04/01 周三

确诊人数已经破四万了。今天是四月的第一天,转眼间2020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而生活却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为了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我很久都没有好好出门走走了,看着国内的疫情逐渐好转,欧洲却越来越严重,我们能做的只能待在家尽量不出门,不给当地疫情防控添乱,保护好自己。


07. 2020/04/04 周六

确诊人数八万六千。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但我们能做好的,注意防护,积极接收官方发布的消息,尽可能的照顾好自己,不让祖国和学校担心。

今日天气晴朗,有云朵,太阳露出了笑脸,楼下的花也尽兴而开。春天已经来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回到正轨,让我们一起加油!




17级 航运经济与管理专业 李柯泉 目前就读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


美国疫情开始严重的那天起,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号召,我就和室友开始了严格的自我隔离。每天除了在家里学习,就是看着窗外到处散步的美国人沉思。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才深切的体会到祖国的好。在祖国,我不用担心得了病没有医生给治。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离开了党和国家的我能有多么无助。我不想给国家和学校添麻烦,但是学校主动联系我们寄来了口罩和慰问信。这是我在隔离的日子里绝对没有想到的。收到口罩的那一刻,我兴奋地在联培的微信群里展示自己收到的物资。在一片羡慕的回应中,我感觉到希望的力量,因为我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和一所伟大的学校为我们留学生充当坚实的后盾。我一定用毕生所学竭尽所能报效祖国。相信在我们携手努力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张汇妍同学的法国防疫日记


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一直在一起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8级 张汇妍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澳大利亚的火灾持续了很久,肯尼亚面临70年以来最严重的蝗灾。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艰难,但是也是这一年,让离家万里的我们懂得了更多。


  • 疫情初现 全球华人共抗疫

2019年末,我们结束了上学期的法国交换课程,正准备享受假期生活,却从媒体中得知了国内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随即开始联系国内的亲人朋友,询问近况,不厌其烦地叮嘱家人朋友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没想到国内的疫情逐渐严重,开始了封城,限制出行,甚至连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大家都按照防控要求坚持居家。学校开始统计我们的健康情况,为受疫情影响的同学提供资助。那时祖国每日确诊病例的攀升都牵动着海外学子的心,尽管在相隔万里的法国,我们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捐款捐物,力所能及,与十几亿中国人站在一起。


  • 疫情暴发 祖国在我们身后

2020年3月,国内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显示出了积极的成效,而欧洲地区的疫情因为最初没有得到重视,已经开始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法国不同大区陆续出现新的确诊病例。

随着欧洲疫情的蔓延,我们收到了来自交通运输部、母校海事大学对我们的慰问和关怀,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陈老师与国际联合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这些海外的海大学子设立了每天健康情况的调查问卷,发送防疫防护指南,一直关注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时,指导员与我们每一个交换生沟通,了解我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关心我们的近况,嘱咐我们及时采购生活必需品,有情况一定要迅速和学校联系。当时,法国的口罩已经无法在药店买到,母校专门为在国(境)外的海大学子寄递了口罩,切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接着,大使馆也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健康包。



在艰难的时刻,正是这些真诚的关怀与帮助让我们懂得无论我们走到哪里,祖国依旧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海大依旧是我们的依靠。他们永远会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我们支持,让我们面对疫情拥有强大的信心与勇气,坚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度过这个艰难时刻。


  • 不惧风雨 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疫情期间,留学生的学习也从未停止。法国总统宣布停课之后,诺曼底的学校开始了网络授课。尽管不能坐在教室里,但是学校的网课系统依旧可以让我们在不同的小组房间里进行讨论,教授们会来到不同的小组进行指导,我们的课表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每周六,海事大学的导师会给实验室召开网上会议,督促我们继续钻研论文,尽快完成相关论文的写作。



在生活上,因为国内疫情的经验,我在1月末提早买了十几个口罩,宣布停课的时候去超市大采购,减少出门次数,降低感染概率。后来法国开始实行限制出行的规定,超市里的法国人也戴上了口罩,街上的人越来越少。因为这场疫情,法国有史以来最长的罢工停止,全部学校停课,全部娱乐场所停止营业。慢慢的,我在法国感觉到了中国国内当时抗疫的氛围,有一天晚上8点,法国人为在抗疫一线辛勤工作的医护人员鼓掌加油,尽管在一个小城镇,我依旧听到了鼓掌的声音。无论是中国还是法国,是这些医护人员用自己的生命健康为更多的人保驾护航,感谢他们为我们做出的牺牲!

在疫情面前,病毒面前,我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战胜疫情并不算胜利,只有世界上每个国家相互帮助,不断努力,才能真正克服这次困难。我们深为祖国的大国担当精神而自豪,也定不负母校的殷切期待,科学防疫,潜心学习。待早日归国,抓住疫后契机,助力祖国世界新发展。




八、航海学院陶瑞同学的美国防疫日记


美国抗疫日记

航海学院 2017级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 陶瑞


在2019届CSC的学生里面,我的留学开始时间是比较晚的。不过赶上了幸运的末班车,在美国封锁航班的禁令颁布的前几天到达目的地,达特茅斯学院。这个时候中国的疫情情况已经爆发一段时间了,所以我的到来让当地的人们有一些恐慌。遵循学校的建议,我在汽车旅馆隔离了两个星期,并且到当地的医院做了新冠病毒的检测,当然,检查结果是阴性的。从汽车旅馆坐救护车到医院。到达医院的时候,医生、护士还有一些工作人员都在门口等我。走的时候还拿了一些三明治之类的吃的。可能是当地医院比较重视新冠病毒的情况,让我体验了一回美国的高级医疗服务。

隔离结束之后,到实验室学习不到两周,学校宣布所有课程改成线上,所有研究生和老师远程用电脑办公。就这样,继续在家隔离。不过还好,我们这个专业不像生物、化学之类的一定要到实验室才能工作,有一台电脑就可以。唯一受到的影响就是不能出门到公共场所,值得庆幸的是,买菜及生活用品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日常生活暂未受到较大影响。



初到美国时,以为疫情离这里很远,留学生活不会有较大波动。但是我低估了蝴蝶效应的后续作用,很短的时间疫情便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现在各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样美国每天都有增加的病例。我们州地处偏远,确诊患者少,只要在家不出门就很安全。在家隔离期间,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祖国和母校的温暖:飘洋过海寄过来的口罩也送上了慰问信。据我所知,目前只有中国留学生才有这样的待遇,这不仅体现了各个学校对留学生的重视,更是体现了祖国的强大。虽然在留学期间赶上了这个特殊时期,希望自己能够静下心来,潜心学术,提升自己,实现自我价值。我坚信,在我们携手努力下,疫情终将被战胜!



九、轮机工程学院任哲同学的加拿大防疫日记


01. 2020/01/23

每天都在关注国内疫情,这天武汉封城了,各式各样的消息席卷而来。通过疫情地图来看,全国范围内的疫情情况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躺在家里的床上,打开了社交媒体看到各类关于疫情消息的报道,我们也谨记学校的号召:在疫情期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每天也只是接收官方信息的推送。至于我们留学生的日常生活方面,每天吃好喝好,并且完成功课就可以了。心里最希望的是等到我回去的时候国内就没事儿了。



02. 2020/02/02

学校组织留学生每日填报自己的健康情况,加拿大这面应该没啥事,国内的确诊病例正在逐渐上涨,什么时候才能停下来,钟南山院士说要到四月才能稳定,虽然有些难以接受,但是我们必须相信祖国会战胜这场疫情。希望别对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不然对学生而言,就业成了大问题。至于我的学业,明天继续做实验。



03. 2020/02/22

山西援粤医疗队从太原出发,让我们心里很激动。医疗队临行前在机场每人领了一瓶老陈醋,不言自明,预示着家乡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不知道他们这批已经是是第几批驰援武汉的壮士了,希望全国医护人员都平平安安。突然见发现加拿大有了确诊病例,可是这些外国人并未给予足够高的重视,希望我们别停课,最重要的是请让我先把实验先做完。



04. 2020/03/22

看到新闻报道,加拿大已确诊数千例了,自从学校宣布停课以后基本没出过门了,海大在这短时间给远在海外的留学生寄了好些口罩,还附有校长的慰问信,心里踏实多了。美中不足的是有些无聊,每天需要很强的意志才能看论文,实验也一直在继续攻克难关。美国政府终于把美加边境关了,我也有所担心。而此时的国内,疫情防控已见成效,现在换成远在祖国的家人为我担心了,每天都会沟通向家里报平安。



05. 2020/04/04

今天是4月4日,清明节。所有华人都在深刻缅怀那些因疫情牺牲的医护人员和去世的国人,他们并非无名之辈,他们的存在说明普通的人也可以做伟大的事,感谢他们,也感谢现在还在岗位上严阵以待并且彻夜坚守的一线工作者,让山河无恙,明天还充满希望。




十、法学院田子宜、陈荟竹同学的英国防疫日记


01. 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田子宜


我是法学院研二的一名学生,现在在英国斯旺西大学就读海商法专业。随着英国疫情的不断加重,学校在3月16号向全校师生发送了关于紧急停课的邮件,之后也陆续下达了很多相关信息和替代方案。有些学生解决了手头问题后就陆续回国了,但是我们LLM由于考虑到课程作业、期末考试以及毕业论文等诸多关键因素,大多数包括我自己在内都选择了继续留守在英国,于是我们的自我居家隔离就开始了。停课后还没结束的课程和研讨会,老师们都会以网课的形式或者提前录好视频供我们去学习,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发邮件提问或者和老师打Skype电话沟通。

学校之外的情况是,许多人员密集场所比如本地的商场商店,餐厅酒吧,超市,中餐馆,还有火车,长途大巴,公交车等公共运输也都陆续停运。我们中国留学生都按照祖国关于疫情防控的号召,戴口罩、勤洗手并做好防护措施,也有一些其他国家和少数的本地人出行也会选择戴口罩。英国政府也陆续通过发送移动短信,发布网站通知消息,社交媒体宣传等方式提示大家勤洗手少出门,所以户外现在基本上也没有多少人了。


截止到4月2日,英国累计确诊的33718例新冠肺炎患者中斯旺西占了248例,虽然不是高危地区,但现在的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不过好在现在各大超市的生活必需品等货源都补给的很充足(包括卫生纸)。我们一个月大概只去一次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这样一来,既减少出门的次数,又减少传播的风险,同时也要更安全。至于口罩洗手液等防护消毒物品,我们近期已有储备,一段时间内足以使用,学校也给我们在海外的同学寄送了口罩。当地的华人协会,学联等组织对我们留学生也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和帮助。所以还请老师和学校不要为我们担心,我们居家隔离期间一定会照顾好自己,若有回国计划也会提前和学校报备。当然,也会按照国内外学校、相关部门、大使馆的安全提示做好个人防护,也感谢老师学院学校对我们海外学子的生活学习的关心和支持。



02.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荟竹


英国疫情开始爆发的初期就有过回国的想法,然而由于航班和学业的种种原因我还是留在了英国的家中。起初每天的日子好像都差不太多,不敢出门,看着窗外车流的渐渐消失才会有一些时光流逝的真实感。决定留下后家人和朋友都很关心我的身心健康,每天和他们聊聊天心情也很好,并不觉得孤单;学习状况说实话在初期遇到了些许阻力,最近给自己制定了日程表后感觉步入了正轨,同时每天也在房间里健身,既充实又有着简单的快乐。还打算学业不紧张之后把德语重新拾起,继续丰富着自己的课余生活。同时我也加入到了一些留学生群,在群里大家也都很乐观向上,比如一些防控政策之类的大信息,流通的很及时,同时也有生活细微之处的tips和小快乐互相分享。在防护方面家人和学校都很关心,学校还从国内寄来了很多口罩,让我感到很温暖,也很安心。我想决定留下会成为我人生中较为关键的选择,但我认为这是一种难以察觉的情况下顺应内心的结果,我也会继续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坚持居家隔离,不给当地疫情防控添乱,也不让远在祖国的家人和学校为我担心。

Keep cheerful and safe!




十一、法学院张辰熙同学的英国防疫日记


2020年3月13日,一个普通的周四,在结束了海上保险法的课程后,大家一边讨论着英国日趋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一边又欣喜地看到国内的疫情形势开始逐渐好转。春日明媚,万象更新,那天下午我们无比坚信着,这个迟来的春天终会带给我们无限的生机。

因此,当第二天下午收到学校的邮件告知我们的课程提前结束,复活节假期开始之时,首先迎面而至的是慌张不安的情绪,这不禁使我联想到了前一天傍晚时分英国首相鲍里斯的直播讲话,那正是他正式当着全世界宣布了他的“群体免疫”计划之时。这封突然而至的邮件使得同学们纷纷忧虑和担忧起来,但好在群策群力,互相安慰、鼓励,大家通过微信保持着联络,此时互相扶持四个字成为了春日里最温暖而有力量的话语。我们决定制定好生活和学习的计划,积极乐观的应对这个“特殊”的复活节假期。

平时的课业繁忙,闲暇的时间总是犹觉自顾不暇,案子是否看完,教材很多地方有没有吃透,tutorial的问题是否钻研明白,一时之间,在制定计划之时,便心觉这一段时日若能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效的执行,便不易将大好的年华虚度。春日的南安普顿是难得的艳阳高照,我便将窗户微微倾斜着拉开,那一缕缕清新的空气顺着缝隙缓缓流淌着,这便成了这足不出户的日子一点可靠的慰藉。



(宿舍窗外)


沐春风而思飞扬,我们开始在每天按部就班的完成制定的计划,努力合理安排时间,倒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生活上,很快,因为当地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了疫情的紧迫与危险性,纷纷加入了超市抢购的行列,手纸和鸡蛋成为了大家最先争相角逐的目标,超市的配送服务也开始逐渐停止,超市的货架开始空空如也,我与室友也加入了凌晨六点出门排队购买的行列。随之而来的,还有是否归国的争论,看着新闻与网络上报道的日渐增长的病例数字,感同身受着那些忐忑不安的情绪,每日的生活是高潮迭起,波澜起伏,犹有一种漂浪之感,似乎大家都想争先恐后的抓住些什么,都想努力留存住那些生活中微乎其微的安稳与平淡。


(疫情期间海外留学生的日常)


就在那些彷徨的日子里,我们不断的收到来自老师们的关怀与学校的问候,每一天的打卡,体贴入微的聊天,详细的询问与安慰。当听到于老师说学校要将口罩等物品寄给我们时,我突然觉出语言的微小与强大,强大的正是这些关怀与照料跃然纸上的一刻所带给我的强烈的归属感与温暖,而微小的却是我无法用三言两语穷尽我对学校与法学院的感恩之情。刚刚结束同老师的对话,正是夕阳西下,望向这一眼小窗外飞流舞动的云霞,便会更加怀念那些曾经的时光,故乡虽远在万里之外,母校之爱却可漂洋过海,在那些敲击字符的瞬间,会让我恍然觉得,呆在这一方天地里时,我们也永远不会是一个人。互相鼓励的同学们,悉心关怀的老师们,无不是我们坚实的后盾,亦正是他们的爱,使我们拥有着最强大的力量。

唯有感恩,感念,感谢!


法学院1+1+1项目研究生 张辰熙

2020年4月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十二、法学院郑澍东同学的英国防疫日记


To all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all my families and friends,


Hi guys! This is Shudong from DMU in Nottingham. It has been 24 days since the university's moving online and UK social distancing began.


It's actually been hard for everyone, including me, in the UK to keep social distancing! But it also feels so safe when the applause for NHS front line workers were heard and seeing that the PM working hard despite of his illness. There are touching moments, be it through priority shopping hours for the elders and NHS workers, or online apps where volunteers are accessible for their neighbors and anyone who needs help at this time.




The one thing I was quite proud of is that I gave up the chance for home delivery on some online groceries. The UK government has a questionnaire to see that if you are the most vulnerable, which is shared with some online shopping sites, to make sure that delivery slots are readily available to those people more vulnerable. And I'm more than happy to be one of the international citizens to help cause ‘every little helps’ (slogan by Tesco) at this difficult time.


(You feel it when the spring wakes up.)


It is perfectly normal to feel depressed while being away from families and friends. But it didn’t take long for me to realize that the only next right thing I could possibly do is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live every day to its best, not just for my own benefits, but also for those people who are making sacrifices. There is no doubt that it was the support from my home country, home university, and all my families and friends that plays an indispensable part in helping me to stay strong in a completely different country.


I’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say ‘thank you’ to my fellow Chinese people, especially people from Wuhan. There has been an inadequate and unfair judgement on what China did. But we all know deeply from our heart what we have sacrificed with decency, which surely deserves respect.


Life is difficult, especially for those still being at work. It is heart breaking to see NHS workers working without PPE.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people tested positive and more and more people dying in the UK. Hope is needed the most at this time and we know that now more than ever. Like the Queen made it in the broadcast, better days will return: we will be with our friends again; we will be with our families again; we will meet again.


To all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the UK, stay safe. And to my all families and friends, thank you for sending your love during this time. I miss you all very, very much. Anyway,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Day day up!)


想念的心是真切的。春天的海风裹挟着带着咸味的空气,就是海边小城的味道。那些在记忆里躁动的美丽,是我人生前二十多年里最朴素的挂念。千里之外,见字如面♥


法学院3+1+1项目本四学生 郑澍东

2020年4月8日于诺丁汉




十三、法学院何悦涵同学的美国防疫日记


疫情期间美国留学生活札记


法学院 2017级博士生 何悦涵


作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我有幸于去年十月到美国杜兰大学以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身份访学。在这个本应万物复苏的春天,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消退而国外疫情日益严重。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我选择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疫情期间身边真实的美国留学生活图景。

一至二月,国内疫情暴发,杜兰迎来春季学期。相较于美国学生的闲适,中国留学生的担忧已初现端倪。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国内每日都会传来有关疫情迅速发展、各类管控措施升级等新闻。远在国外的留学生在杜兰中国学生会的组织下,通过募捐的方式筹集资金以及防护用品用以支援国内。同时,虽然身处国外,但每日都能收到海事大学以及法学院对于全体学生的问候和情况统计,官方公众号也会及时推送最新政策、线上捐款平台信息等相关消息。从这一角度而言,信息爆炸带来的不只是负面新闻的堆积,更有积极信息的正面影响,使我作为留学生能够得到些许心安。

三至四月,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美国疫情大规模爆发。疫情主战场转移至海外后,美国确诊率迅速上升。三月中旬,杜兰大学宣布全校转为线上授课直至学期末,相携而至的是留学生对于停课期间何去何从的考虑与抉择。我身边选择回国与留守的学生比例基本相同:对于美国医疗资源紧缺、防护用品不足、生活用品缺乏等问题的担忧促使许多学生选择回国;对于返美签证、网课时差、路途感染可能性以及机票极度紧张等问题的担忧促使更多学生选择留在原地。

事实上,对于每个留学生而言焦虑情绪都是不可避免的,学会如何与焦虑共存并加以利用更为重要。包括我在内的中国留学生在疫情初期已着手购买防疫和生活物资,并尽可能减少出门次数;出门时装备好口罩与手套。生活需求得到最大程度满足并辅以自我调控,心理压力会相应缓解。

当然,单纯的自我调控虽有裨益,却无法完全解决未来生活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慌情绪,这时需要来自社会以及学校的辅助。使领馆通过杜兰中国学生会为每位学生发放了健康包;

留学基金委为无法回国人员自动延长资助期限;杜兰大学每日通过邮件更新疫情最新情况,建立专项基金资助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我所居住的研究生公寓仍保持正常运作并加强消毒,全部沟通与事务处理转为邮件方式;海事大学从疫情初期便实行每日健康情况统计,在疫情逐步加重时还邮寄了口罩等防疫物品。这些措施以文字罗列于纸面可能略显苍白,无法传达其蕴含的复杂情绪,但对于留学生而言,每一条都意味着这个群体并非孤岛,选择留在国外也并不等于孤立无援。

疫情期间科研环境被改变,既定的科研计划受到了些许波及,留学生们的科研效果也有了变化。但是,如果藉此学会慎独,学会如何在突发状况下平稳心态,学会条理清晰、按部就班地解决问题,也许才更契合留学的根本目的,更使此次留学不虚此行。

希望疫情尽早结束,希望每个人都好。


2020年4月3日

美国新奥尔良市













上一条:走进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来自2018级研究生李飞扬的分享
下一条:走进神户:我校学生赴日参加神户大学校际交换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