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走进神户:来自轮机工程学院毕业生沈东平的分享

2020-08-12  阅读:[]

写在前面


日本神户市


故事始于19年初春,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我第一次走出了国门来到日本神户大学海事科学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求学。但当时的我没有想到,这个决定将如高考一般彻底改变我人生的轨迹。回想这一年的经历,如梦似幻,唯有感谢海事大学为我提供了这次机会。虽已毕业,但依旧心怀着感恩之情,借此机会,应国际联合学院老师邀请,在此略写这一年的经历与心得,若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启迪,沈某将不胜殊荣。


如梦起点


大三上学期的我处在一个大学轨迹的分界阶段,一方面是不高不低的绩点,若全身心的投入考试,还可争取一下保研名额。另一方面是出国交换的机遇,若选择出国则既失去了刷绩点的可能,也没有了准备考研的时间。由于学分尚未修满,甚至不知道在日本的老师们会以何种方式进行授课,能否在海事按期毕业也成了难题。于是我在心里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若是我真的能力不足,没法在国外修满学分,大不了回海事留级一年。若是错过了保研的可能和考研的时间,大不了直接工作也罢。因为我心里清楚,如果因为顾虑这些可能发生的风险而放弃了远方未知的征程,我定会后悔。为了不留遗憾,就应该有勇气去追寻最好的答案。于是,我出发了。


四月的初见


与我同期前往神户大学进行交换的有一位博士学长,一位博士学姐,还有两位硕士学姐。初去日本的第一个月,人生地不熟。非常感谢各位学长学姐对沈某人的关照,让我以一种柔和的方式度过了孤身于国外的适应期。在办完了一系列入学手续后,我正式开始了在日本的学习生涯。

在众多问题中,最关键的问题首先是选课,由于在出国前我的学分并未修满,所以与海事大学所在学院协商后制定了学分互换表。但到日本之后我发现有些课是需要修完前置课程才可选修,所以不得不与学院协商更改学分互换表,为了省去不必要的麻烦,希望学弟学妹们引以为戒。例如,实验类操作类课程由于具有安全性危险,以及必要的基本日语知识要求,所以留学生不能选修。另外,每门课是独立的,如果没有选修过“热力学1”的同学也能选修“热力学2”的课程。而且交换生可以选修任意年级的课程。由于授课时是与日本的大学生一同进行全日文的授课,建议量力而行。个人建议独自坐在第一排听讲,和老师面对面坐着,一是听的清楚看的清晰,二是有不懂的问题方便在下课时马上请教。能被授课的老师记住且欣赏,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深江校区小路


白鸥尞宿舍


六月的乡愁


唯有在异国他乡,才能领会何为家乡。19年6月,我在日本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其中有一位大连海事毕业,于神户大学就读博士的学长,或许是成熟的有点着急了,我热情的称呼他为叔叔。这位叔叔说大阪在招志愿者,六月末有活动,问我们是否有兴趣。我当然有兴趣,虽然志愿者的时间和我的课程有所冲突,而且活动内容未知,形式未知。但我转念一想,活动千载难逢,于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翘课,去为祖国当志愿者。

看到那么多和自己怀着一样心情的同胞们于日本相聚,恍惚间竟以为自己身在家乡,大家在大雨中坚守,在骄阳下奔波,竟孕育出了更多的友谊和感动。

在国内时,爱国的概念好像难以清楚的认知和表达,正如“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般,但当你真正从它身上抽离,远远望去,才会明白何为寄托,何为远方,何为集体,何为荣光。若能够为祖国尽一点力,那就是我的荣光。


大阪G20志愿者庆功宴


九月的盛夏


我喜欢毛不易的那首《盛夏》。对我来说,九月的神户就是“闭上眼睛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九月是上半学期的结束,日本假期的开始。在上半学期,我修完了10门课,参加了20次考试(每门课考两次,成绩相互独立),已修完大部分学分。有了空闲的我总是想做一些事情,一方面我尝试去打工,经一位爱喝酒的学姐介绍,我获得了一份教日本人中文的工作机会。在一段时间的见习之后,我也能用日语给一些年长于我的日本人讲中文了。那时候我很庆幸自己是个中国人,因为中文貌似真的不那么好学。

另一方面,受身边朋友的影响,我也萌生了在日本读研的念头,于是我尝试跟一位我比较欣赏且上课时经常互动的日本教授联系,申请去他的实验室继续学习深造。对此,教授表示十分欢迎,认为我是个很认真的学生,努力下去会有璀璨的前程。于是,在进入研究室后,我勤勤恳恳的读论文、跟着学长做实验,同时向海事大学我所在学院领导提出了在校外做毕业设计的申请,以便节约时间,打好学术基础。在此非常感谢学院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做一个对学生负责的好老师。



在两方学校的帮助下,我使用神户大学老师许可的实验数据顺利完成了海事大学的毕业论文答辩(神户的教务老师说:下次如果还有同学想在神户大学做毕设要在交换前提前申请)。同时,我收获了神户大学的推免资格,现已通过面试得到修士入学offer。


后记


这一年间我收获了许多喜悦与感动,甚至是悲伤与泪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要接受风景与荆棘的共存。说到风景,神户依山傍海,自然风光很宜居。神户大学有两个校区,一个主校区在六甲山上,校区内甚至可以看见野猪出没。如果选修日语课,就在这个校区上课。另一个校区的前身是神户商船大学,现在是神户大学的深江校区,也就是和海事大学有交换协议的校区,平时的专业课程基本在此校区授课。离深江校区最近的宿舍是白鸥尞,单人房间、独立卫生间,但共用厨房浴室、不太隔音。去学校只需步行八分钟,甚是方便。

关于日语能力方面,建议至少在N2水平时出国,不然可能难以接受全日文授课,无法修满学分。我自觉是个没有什么语言天赋的人,背单词语法特别慢。但经过一年的时间,我的日语从出国时的N2飘过,渐渐的裸考通过了19年12月份的N1考试(阅读单项满分),可见语言环境和那份学业的压力还是能激发出一些潜能的。

关于文化方面,日本也有较为丰富的酒文化,日本酒,果酒,啤酒,白酒各有独特之味。我本是不喝酒的,但还记得在日本唯一一次我喝醉了,归途的电车上一位带着孩子素不相识的日本大哥还给我买了一瓶水,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年轻人不要勉强自己。我只顾闭着眼点头,临走时说了句感谢。

行文至此,我也要对各位说一句感谢,感谢你们读到这里,如果你们的心里能有所触动,那便是我们的缘分,期待我们能在神户相会。

沈某的经历仅供参考,希望后辈们也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路,虽然很多事情不由我们决定,但尽力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以改变自身为支点努力去撬动命运的齿轮。先尽人事,再听天命。

以上



上一条:留学风采 |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3+1+1”联合培养项目
下一条:走进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来自2018级研究生李飞扬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