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疫情期间学风建设特色举措

2022-05-06  点击:[]

学风建设


优良学风是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树人是百年大计,建设优良学风是大学固本强基的百年工程。

为切实落实大连海事大学“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探讨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学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在学校采取线上授课期间,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坚持慎终如始,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秉持“阻止疫情不阻关爱,线上教学不下质量”的宗旨,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聚焦学业、潜心学习,切实保障学习效果,让全院师生树立信心、倍感安心、深觉暖心,教学运行有序,总体效果良好。


一、语言考试“心连心”不掉线


1. 用心备考 | 听说读写上水平


学院在英语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听、说、读、写”形式多、覆盖广的英语辅助学习。



① HII Morning English

“HII Morning English”活动是以短视频为主、文字为辅的系列活动。每期活动围绕一部经典电影或是一部好剧的台词与对话展开,同学们通过盲听、观看英语字幕倾听、对照中文字幕详听、亲自尝试配音,层层递进的方式熟悉英文经典、掌握英语知识,轻松有趣又简单高效的提升英语能力。



② 英语听力打卡

学院全体师生坚持英语早读、听力打卡,借助英文学习材料、软件,坚持“磨耳朵”,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OPEN HOURS口语练习生

“Open Hours口语练习生”活动通过提供外教与学生一对一互动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提升英语口语能力,让大家敢说、会说、愿意说。

活动自2021年春季学期上线就收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是学院在常规课堂教学外的有益补充和特色活动。



本学期“Open Hours口语练习生”活动重新回归,邀请了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外教Alan, Kimberly和Johnny带来全英文交流环境和地道的互动体验。




“英语加点料”活动

“英语加点料”活动结合热门的新闻话题、新潮的生活方式、经典的影视作品等内容,带领同学们走入多姿多彩的英语世界,体验丰富无比的英语知识。她可以是《苏轼诗词选》“信达雅”的英文翻译,也可以是节假日背后的小故事,又或是“emo表情包”等新潮事物的英文表达。




Writing center英语写作指导中心

为营造优良的英语学习环境,搭建地道的英语能力练习平台,学院为在籍学生提供免费的英语写作线上指导,指导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提供作业英语语言修改建议,推荐英语写作插件等。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和时间安排和指导教师预约,从而达到提升英语写作能力的目的。


2. 暖心助考 | 创造条件也要行


开放爱心助考阵地

为了在5月份达到美国休斯顿大学的“语言要求”,线上授课期间,同学们仍坚持勤奋努力,挑战自我,在线上进行语言考试。学院为考生提供爱心助考阵地和顺畅的网络环境,为学生顺利通过语言考试贡献一臂之力。


考场内定期消杀、提供辅助设备

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员定期为考场进行消杀,维护干净卫生的考试环境,同时,为学生提供考试辅助设备,避免因环境影响导致学生无法得到有效的考试成绩。



考场外爱心陪考

为了在5月份达到美国休斯顿大学的“语言要求”,线上授课期间,同学们仍坚持勤奋努力,挑战自我,在线上进行语言考试。学院为考生提供爱心助考阵地和顺畅的网络环境,为学生顺利通过语言考试贡献一臂之力。



3. 爱心扶考 | 纵横交错路路通


任课教师课后辅导

为了帮助学生补足英语学习上的“短板”,任课老师利用课后时间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拓展学习广度,提升英语水平。


班主任思路引导

各班班主任保证每日点对点与暂未通过语言考试的学生沟通联系,询问考试进度,探讨提升技巧,提供指导建议,与学生肩并肩,为学生鼓励打气,共同备考、迎考。



朋辈同学经验报告

为了帮助2021级暂未通过多邻国考试的学生全面了解多邻国题型、学习技巧、申诉途径等内容,学院开展“多邻国漫谈”活动,邀请已通过考试的同学分享多邻国学习、考试经验。



“1对1”结对提高

为了帮助、督促2021级暂未通过多邻国考试的学生尽快通过语言考试、顺利注册休大学籍,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成立1对1朋辈帮扶小组,传授学习、考试经验和技巧。



4. 开心应考 | 兴趣培养氛围营


云端歌手大赛

为提高我院师生的艺术素养、审美感知、文化理解等素养,丰富我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课余生活,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春季云端学院歌手大赛,并鼓励演唱英文歌曲。活动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在活动中学生不仅实现了放松身心、凝心聚力的目的,同时,英文表达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春风化语”英文配音比赛

“配音”作为一种新型的英语学习方式,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轻松、更易引起学习者的兴趣和活力等特点而广受好评。学院为鼓励同学们主动开口听说英语,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特举办“春风化语”英文配音比赛。



二、过程考核“屏对屏”接踵来


1. “作业、小测”以考促学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了有效、切实可行的考核措施。

采取过程性考核的模式对各门课程进行考核,平时作业成绩、小测成绩均算入该门课程总成绩,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进度、综合能力进行全面监督,做到以考促学,对学生的学风、考风有良好的引导效果,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线上考试期间,指导员不断加强学术诚信教育,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同时到各寝室进行巡考,严肃考风考纪,树立优良学风。


2. 专业研讨以学领学


为了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熟悉就读专业的科技前沿与发展前景,提高专业认知水平,学院特邀休斯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Keh-Han Wang教授、机械工程系Di Yang教授以及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的David Jackson教授,分别开展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以及电信工程专业研讨会。



3. 学术讲座以讲督学


为进一步提高引进课程学习效率、引进科学的引进课程学习方法,帮助同学们从基础课学习向专业课学习顺利过渡,学院邀请美方院长Roberto Ballarini教授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为学院2020级同学们分享好的学习方法和成功的学习经验。



来源:大连海事大学学业发展协会






上一条:HII Academic Advising | 休斯顿国际学院学业指导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凝心聚力 奋力拼搏 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举办“9人制”拔河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