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迎新季 | 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成功举办“拔节计划”之第二届“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

2022-09-09  点击:[]

为了让学院2022级新同学抢先了解、更早融入,“没报到先感知学校、未入学先接受教育”,加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拔节计划”之第二届“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于9月7日,在云端举行。院长张金蕾、党支部书记邵广、副院长何剑彤,学生工作团队、朋辈导师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一、师说新语 方向领航



张金蕾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以抛出问题的方式,引发每一名新同学的思考,“自己想在大学过程中获得什么?自己真的准备好了吗?”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过后,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适应环境变化、打牢英语基础、胸怀国之大者。同时,她也表达了对每一名新同学的热切期望,希望他们能够成为志存高远,拥有扎实基础,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邵广从当代的部分年轻人中所存在的三个怪现象:“自我合理化”、“双标”、“45度人生”出发,分析怪现象背后所掩盖的现实。他给新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用成年人的方式去思考”、“尊重这个不可思议的世界”、“认识选择的成本”、“做世界公民”。他强调同学们要抓住大好时光,感知大学、感受大势、感悟大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国际视野,成为世界舞台的弄潮儿。



何剑彤以“大学”中的哲理出发,发表了以“大‘学’之道”为主题的分享。嘱咐同学们要深刻体会“应对和进退”的道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端正思想,锤炼自身品德修养、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大学模式”。



新生指导员代明鹤以“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为题,引导同学们要直面挑战、要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二、友谈天下 榜样力量


论坛专设了朋辈分享,来自机械设计制造2020级的优秀学长代表、土木工程2021级的朋辈导师代表分别发表了“奋发向上,无悔宝贵青春”、“There is No Luck,There is Only Work”为主题的演讲,他们从自身经历出发建议新同学们早日树立正确、长远的目标,掌握大学生活的主动权,要培养独立探索学习的能力,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三、新鲜发声 拔节成长


论坛经过前期的征文、初审、面试考核,最终入选的2022级6名新生陈恺明、魏文馨、白羽、揭雅淇、郝振宇、尹宝祥分别在论坛上做中、英文发言,他们分别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这三个专业。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脚踏实地、奋发向上、锤炼本领、学海苦读、心系天下,饮水思源的学习理念。他们的发言站位高远、立意深刻、语言丰富、思想深邃,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以分享开路,以思维破局,为大学生涯的成长和人生价值的增加做到“唤醒、引领、启发、赋能”,论坛很好地延续了学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科人才的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在“没报到先感知学校、未入学先接受教育”的理念上深耕细作,培养打造同学们的“中国心”和“国际范”,不仅增强了2022级新生的归属感,也为他们的四年大学生活指明方向,助力成长。



上一条:休斯顿国际学院面向2022级新生举办教学相关系列活动 下一条:休斯顿国际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学术咨询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