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十三)|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6-24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在上一期的学习里,我们不仅在中国共产党全面反攻的号角中热血沸腾,也对他们机智多谋和运筹帷幄赞叹不已,更在毛主席进京“赶考”的豪言壮语、远大志向中感受到了作为一国之长所展现出的信心与气度。本期,让我们将目光转向建国的篇章,一起见证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的宏伟场面;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乘胜追击,风卷残云般的恢弘气势;聆听鸭绿江畔传来的震耳欲聋,英勇无畏的呼喊......崭新的画卷已然展开,只待各位共赏。



01 协商建国 人民当家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的怀仁堂正式开幕,会场内的标语写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岁”,毛泽东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我们熟悉的那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出自此次会议的开幕词中。

9月27日,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以及国旗、国歌、国都、纪年的决定,决定以五星红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首都为北平,即日起改北平为北京,新中国采取公元纪年。

9月29日,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9月30日会议闭幕,随后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奠基礼,毛泽东宣读了由他撰写并为大会通过的纪念碑碑文,宣读完毕后由各个界别的代表培土奠基。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北京各界三十万群众会聚于此。他们兴高采烈,共同迎接和欢庆这个重要时刻的到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当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时,广场上三十万群众欢声雷动,群情激昂,一齐脱帽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二十八年的光辉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开国大典毛主席致辞


02 乘胜追击 风卷残云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华民族结束了一百多年来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历史,成为了真正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经过多年的战争和被侵略压迫的残酷历史,人民需要休养生息,国家经济需要得到恢复和发展。

然而,此时的国内形势依旧严峻,国民党的残余部队在西南、华南和沿海岛屿负隅顽抗,严重危及社会新秩序的建立和稳定,解放全国的斗争迫在眉睫。

1949年10月13日,解放军兵临广州,李宗仁被迫飞往重庆。11月初,云南省主席卢汉和西康省主席刘文辉在云南通电起义。12月11日长江重镇宜宾和平解放。而前一天,蒋介石仓皇逃离成都,前往台北。随后第二野战军进至大邑,新津,成都市区在没有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开始谈判,12月30日,贺龙率第一野战军和平解放成都。

1950年2月20日解放军进驻昆明,并相继解放四川、贵州、云南、西康等省。至此,解放战争的大规模作战行动结束。中国大陆几乎全部归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共内战大势底定。国民党政权经广州、重庆、成都直至于12月7日迁往台北,解放军开始集结东南沿海,预备进攻台湾。


昆明市民在金马坊欢迎解放军


03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实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8月27日起,美军飞机不断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并对我国境内目标进行轰炸和扫射,造成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

10月7日,美军越过三八线,频繁派出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轰炸我国丹东地区,严重危害我国领土领空。我国应朝鲜政府请求,以彭德怀为司令员,迅速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揭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序幕。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8个月内先后连续进行5次大规模战役,共歼敌23万余人,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同时,党和政府在国内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阶层人民踊跃参军参战,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全力支援前方作战。

1951年7月,朝鲜战争进入“边打边谈”阶段。经两年艰苦的斗争,交战双方于1953年7月签署停战协定,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

在司令员彭德怀的率领下,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人民的期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旗帜,在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中,赢得了伟大胜利。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抗美援朝精神,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在为期两年多的战争中,中国人民付出了重大牺牲,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振奋了全国人民,形成了政治上空前的统一和团结。


跨过鸭绿江


来源 |新华网;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心党史研究室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党史故事100讲》;党史100年·天天读




上一条:党史当时(十四)|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十二)|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