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硕士项目(MSEM2020)开展“理论+实践”广州之行教学活动

2019-12-29  阅读:[]


MSEM2020“理论+实践”教学活动



广州


广州(简称穗),别称羊城、花城,广东省省会,是国际大都市、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也是南部战区司令部驻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为加深学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联合项目组于12月8日至13日,精心安排了一次为期五天的“理论+实践”教学活动。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协调下,本次教学活动选择了广东海事局机关、广州海事局内港海事处、南海海巡执法总队、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广州海事局VTS中心、广州航海学院和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等与课程紧密相关的单位作为实习地点。在实习中,学员详细了解了各单位的工作职业及业务开展情况,并就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单位相关人员开展深入的交流。


12月8日 飞往广州


在众人的期盼中,我们离开了寒冷的北方,来到了温暖如春的广州。这里枝繁叶茂,绿草成荫,繁花似锦,大家都被眼前的美景所深深吸引。所有人都发出同一句感叹:“这里太美了”。


16A81


12月9日 第一站 No.1 广东海事局


在广东海事局一楼文化展厅,学员们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广东海事局历史沿革,先进典型,文化建设等情况的介绍。在机关大楼指挥中心,海事专家为大家讲授了广东海事局海(水)上搜救、南海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巡航执法、IMO船员履约和船检履约等内容。


第二站 No.2 广州内港海事处


在内港海事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智慧海事”系统在旅游客船、客渡船以及水上水下施工活动等通航秩序监管领域的应用;分享了广州亚运会“水上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欢乐珠江,礼赞祖国” 花船巡游等大型水上群众性活动的组织管理经验。在阵阵掌声中,学员对“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海事建设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也接受了一次内港海事处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珠源”精神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在“海事安全与环境管理”项目中学习的机会,将来为国家的海上安全和环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2月10日 第三站 No.3 南海海巡执法总队


在南海海巡执法总队南沙基地,讲解员首先介绍了总队“海盾”文化品牌建设情况,使学员对南海海巡执法总队的主要职责有了初步了解。随后讲解员在我国南海岛礁沙盘前向学员介绍了岛礁分布情况、岛礁实际控制情况和近年来我国在南沙群岛建设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使学员对我国南海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随后,学员们登上广东海事局旗舰公务船——“海巡31”轮,观看该轮在巡航、救助、出访、维护国家主权等方面的宣传片;在驾驶台向二副学习航海设备和执法设备等。



接下来,学员们来到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码头管理人员向队员介绍了该码头的建设、当前吞吐量和远期规划等情况。学员则就无人集装箱码头建设、低硫油使用、码头岸电设施配备等热点话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充分探讨。


132D6


12月10日 友谊赛 篮球比赛


虽已是冬月,但珠江之畔却流动着春天的气息,蔚蓝天空绽放着暖洋洋的笑,篮球场上攒动着青春交织的活力,广东海事局的朋友们和大马班的小伙伴们也拉开了友谊篮球赛的序幕。说年轻谈青春都抵不过球场上热血沸腾的挥洒,响不过球场上的欢呼喝彩;绕不过你来我往擦肩而过的身影。灵动、旋转、传球、起跳、投篮,一气呵成!拉拉队的喝彩此起彼伏,像跳动的音符。球场上,白日工作、实习参观的疲惫荡然无存,自球衣加身,球员们便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向对手致以崇高的敬意——只为进球、千金不换。在激烈角逐之下,广东海事局赢得了这场友谊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相信这次篮球赛意义不仅在于打球,更增强了彼此间的友谊,篮球拉近了广东海事局和大马班的距离,一小球转动天南地北的友谊。此行意义独特,弥足珍贵,愿青春不息、友谊常青。



12月11日 第四站 No.4 广州海事局VTS


在广州海事局VTS中心,学员们观看了广州海事交管中心的文化宣传片,了解广州VTS的主要职责和海鹰文化品牌建设情况。VTS中心的汤船长介绍了珠江口船舶水上航行安全和防污染现状和广州VTS的“看得见、呼得应、管得着”的监管模式在疏导大密度船舶交通流方面的优势。同学们还就学习中遇到的防污染、VTS值班、培训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疑问与汤船长进行了积极交流。最后,同学们来到广州海事局VTS值班室,汤船长向学员详细介绍了珠江口水域船舶的航行航法、船舶特点、水域特点等,重点讲解了船舶水上交通安全秩序组织方法和技巧等。



12月11日 第五站 No.5 广州航海学院


12月11日,MSEM2020学员在完成对广州VTS的交流学习后,随后又来到了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广州航海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在体验完该校的航海模拟器后,全体学员与该校船员培训中心闵金卫主任、沈伟林副主任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闵主任首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及其航海教育现状;MSEM2020学员结合自身经历和前期课程学习内容,就大连海大、世界海大、以及广州航海学院之间的航海教育异同与联系、航海教育的历史现状、船员职业社会认同等方面,与院方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两位院领导也结合其多年的航海教育实践经验,向学员介绍了船员职业规划“大平台”建设、船员职业“勇敢者”形象塑造等构想。整个交流学习深入而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2月12日 第六站 No.6 南海航海保障中心


第六站,我们来到了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李忠处长、张海波副处长热情接待了大家,并全程陪同参观。

在仑头航测基地一楼航标文化展厅,学员们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广州航标处灯塔故事、先进典型、航标文化等方面内容的介绍;实地参观了广州航标处运行保障科、海区导航中心、养护中心以及航标船的工作环境;详细了解广州处在航标保养作业以及航海保障业务开展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通过参观,学员对导助航航标志的种类、作用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也进一步加深了学员航海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在有趣而忙碌的实践教学中,五天的时间转瞬即逝,第十五期“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联合项目学员实践教学活动随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正是由于得到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等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使得本次“理论+实践”的教学活动内容全面而充实,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对海上安全与环境的认识,起到了“1+1>2”的效果。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实习收获满满,之前理论学习中的疑问也得到了满意的答案。通过本次教学,对外充分展示了项目学员“博学”、“上进”的“大马”精神。同时,也进一步畅通了“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联合项目与实习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为双方日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个阶段一个任务,接下来,学员们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好学若饥,谦卑若愚,争取在毕业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E677


MSEM项目简介


大连海事大学(DMU)与世界海事大学(WMU)合作的“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联合项目”(简称MSEM项目)开班十四年来,为国内外海事系统培养了526名毕业生,除中国学员之外,部分学员还来自印度、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越南、朝鲜等国家,其录取标准与世界海事大学现行的录取标准相同。项目课程采用全英语授课教学,包括17门课程及1篇毕业论文。来自世界海事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的16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承担授课任务。学员在完成学业取得相应学分后,可获得由世界海事大学颁发的理学硕士学位。该项目于2010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参加并顺利通过我国教育部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并于2018年通过教育部延期批复,合作双方学校希望未来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多方位的合作。


上一条:MSEM项目第一期优秀毕业学员实务专题讲座
下一条:2018级休斯顿大学理工班团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