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寒假读一本好书”——明德书院开展赠书活动的通知

2020-12-19  阅读:[]

                               转自“海大明德”微信公众号


还有几周,海大人将迎来“翘首以盼”的寒假,此时无论你在自习室复习备考,还是在办公室撰写材料,在即将挥手告别2020这个不平凡的一年时,我们比以往更为期待寒假的到来。无论各位Dmuers怎样计划度过这个“漫长”的寒假,但我们相信,打开寒假的正确方式应该是读一本好书。


一、活动主题

读一本好书,过充实寒假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内容

1、免费领取图书一本:明德书院根据上半年开展的“人间四月·书香永伴”好书推荐活动获奖情况,选取 《红楼梦》《月亮与六便士》《围城》《活着》《解忧杂货铺》《复活》《瓦尔登湖》《人类简史》《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百年孤独》共10本书籍作为候选书单,每人选取一本书作为想要获赠的书籍,用于寒假阅读。

2、图书选取方式:点击此处,完成线上图书选取,明德书院将根据选取汇总情况对相关书籍集中采购;

3、领取方式:成功选取图书者凭借一卡通(或身份证)到管理楼A座418室领取个人所选图书。


四、活动时间

1.线上选书时间:2020年12月19日——12月21日

2.线下领取时间:2020年12月26日、28日(具体时间以公众号微信推送为准)


五、候选书籍简介:

1. 《红楼梦》



《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长篇小说。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以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描绘出18世纪中国封建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及封建专制下新兴资本主义民主思想的萌动。结构宏大、情节委婉、细节精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声口毕现,堪称中国古代小说中的经典。


2. 《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和六便士》说问世后,以情节入胜、文字深刻在文坛轰动一时,人们争相传看。在小说中,毛姆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手法,借“我”之口,叙述整个故事,有人认为这篇小说的原型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这更增加了它的传奇色彩,受到了全世界读者的关注。


3. 《围城》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第一版于1947年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故事主要写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群相。


4. 《活着》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一个人一生的故事,这是一个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老人的人生感言,是一幕演绎人生苦难经历的戏剧。


5. 《解忧杂货铺》



《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作的长篇小说,堪称“非东野”,没有罪案,没有侦探,而是以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为主题。它是偏暖的,乐观的,张扬善的。是那种可信的,常人的善。


6. 《复活》



《复活》是托尔斯泰最后一部长篇小说,是作家一生探索和思想的总结,被誉为俄国批判现实主义发展的高峰。小说通过玛丝洛娃的苦难遭遇和聂赫留朵夫的上诉经过,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骄奢淫逸的生活和反动官吏的残暴昏庸、毫无人性,勾画了一幅已经走到崩溃边缘的农奴制俄国的社会图画。


7.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该书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的风光,内容丰厚,意义深远,语言生动。


8.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尤瓦尔·赫拉利创作的历史类著作,于2012年首次出版。作者讲述了人类从石器时代至21世纪的演化与发展史,并将人类历史分为四个阶段: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与科学革命。


9. 《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一本让人读完热血沸腾的书,作者塔拉·韦斯特弗于1986年生于爱达荷州的山区,十七岁前从未上过学,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该书女主人公的青春奋斗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她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教育对于人的发展的深刻影响。


10. 《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奠定世界级文学大师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乃是凭借《百年孤独》的巨大影响。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统;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这个寒假,让我们从读一本好书开始。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明德书院

2020年12月18日


上一条:【通知】海底工程国际人才培养项目遴选通知(2021年第一批)
下一条:【报名通知】2021年SAF海外名校交流线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