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走进热那亚: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学生赴意参加暑期学习项目

2019-12-20  阅读:[]

参加项目的学员,除了意大利本地学生外,还有来自爱沙尼亚,比利时,葡萄牙,孟加拉,日本以及丹麦等国家的同学,学员的背景既包括在校学生,也有政府工作人员和海洋法律师。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职业的项目参与者,在讨论案件和热点问题时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各国国内法的规定充分地交换了意见,获得了宝贵的多元法律文化交流体验。

2019年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暑期项目教授与学员合影

“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我充分体验了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的学习、生活、文化、社交,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多层次的体验。教授亦师亦友,同学来自欧美国家,可以说此次项目为想要学习海洋法相关知识的学生或者研究人员在国际层面上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于斯斯

No.1课程安排

课程内容详实而有重点,主要内容是欧盟法与海洋法的关系以及海洋安全等海洋法热点问题。授课老师是来自各个国家在海洋法领域的专家以及IMO等国际组织的资深研究人员,在国际海洋法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授课同时也为大家解决疑惑,课堂氛围非常活跃。除了相关的课程,还有各种学术活动和圆桌会议(ROUND TABLE)。对于当前热点问题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气氛非常热烈。特别是在参观海军某学院时,同学们现场体会意大利海军系统的运作体系,了解意大利最新悬而未决国际案件,参与项目者进行圆桌会议并分组讨论,将所学知识和理论相结合最后给予专业意见。这过程不仅更加熟练法律专业英语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深化了普通法国家CASE LAW的思维模式,对于多角度的看待和分析问题大有裨益。此次SUMME SCHOOL课程是PHD或者LLM前导课程,目的是为专业于此领域的学生或研究人员提供一个探讨的平台以及机会,因而每年都会根据国际社会热点问题而更改课程内容。

项目学员参观热那亚海军某学院后合影留念

No.2国际多元文化交流

在热亚那大学,由于历史原因有很多不同欧洲国家的学生,大家的通用语言是英语,因此可以很好的练习英语的听力和写作,同时可以体会各国文化的交融。此次项目,除了意大利本地同学,还有来自爱沙尼亚,比利时,葡萄牙,孟加拉,日本以及丹麦等国家的同学,大家在讨论案件和热点问题时候能顾充分交换意见,对于研究问题开阔视野非常有助益。特别是研究国际海峡问题时,来自丹麦的同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丹麦现在海洋法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为我们研究国际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同时,对于最新的欧盟数据保护条例(GDPR)在海洋数据安全下的应用等热点问题,大家也就各自国内的情况交换了意见。可以说,此次海洋法项目,从国际法角度来说,收获也是多元化的,参与者除了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还有在政府工作的工作人员以及海洋法律师,在和不同国家、职业的参与者交流的同时,可以思考不同职业下对于分析解决问题的不同思路,这对于还在学习阶段的我们是不可多得的经验。

项目学员在对水文数据进行讨论

No.3热那亚的异国风情

热那亚是哥伦布的故乡,是欧洲夏季旅游的圣地。该地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当地居民热情好客,短短两周时间里,我充分体会到意式风情。尽管当地部分居民英语讲得不熟练,但都十分热情友好。除了日常之路外,还会推荐当地性价比高的餐馆以及小商店给旅游者。

热那亚是欧洲著名的港口之一,在热那亚港口停泊各色船只,在夜景下与摩天轮遥相呼应,美轮美奂。热那亚大学不仅在海洋法研究在欧盟地区遥遥领先,同时还准备开展其他领域的对外交流和合作。参加项目者不仅能够在学习上获得多层次的收获,在学习之余也能充分体会意大利风情,欣赏意大利古典建筑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丰富人生体验。可以说,此次参加意大利热那亚暑期海洋法项目,受益匪浅,除了学术上让我领悟到新的层次之外,对于人生的历练也不失为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

热那亚的傍晚摩天轮与停泊在港口的船舶相映成趣

上一条:走进杜兰: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学生赴美参加暑期学习项目
下一条:分享篇|DMU学生代表赴韩参加亚洲渔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