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十一)|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5-31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上一期,我们一同感受中共七大的庄严肃穆和重庆谈判的暗流涌动,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争取人民解放和实现和平道路上的不懈努力。这一期,让我们将目光聚焦在解放战争中,一起来学习中国共产党曾经做出的伟大决策。以中原决策为起始点,到内外夹攻的两条战线,再到惠国惠民的土地改革,一次次历史的见证,使我们心中有光明,眼里有方向。



01 中原突围,奋起自卫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原解放区成了蒋介石向华东、华北乃至东北发兵的重要障碍,也是全国解放区的前沿。因此它便成为了国共双方都十分看重的战略枢纽。

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撕毁国共双方达成的《停战协定》,以30余万人的兵力首先对中原军区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致使全面内战爆发。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大规模进攻,中原解放区的6万名共产党人军队奋起自卫,取得了苏中的七战七捷,以及定陶战役的胜利。

其中,粟裕领导的华中野战军在苏中前线七战七捷,成为解放区战场打的最漂亮的一仗。1946年7月中旬国民党调动了12万军队进攻苏皖解放区,粟裕所率的华中野战军只有3万多人,且武器装备处于绝对的劣势。在此种情况下,华中野战军采取了非常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粟裕等领导人制定了在根据地内部作战的计划,不向国民党统治的淮南地区出击,在群众的掩护和帮助下,集中优势兵力攻打国民党军队的一部分,打一次胜仗之后迅速转移兵力,再集中攻打国民党军队的另一部分,获得了七战七捷的重大胜利。

此战中,华中野战军以3.5万人的兵力歼灭了国民党军队5.6万人,缴获了大量的武器装备。此战的胜利也让毛主席等党中央领导人认识到了内线作战的巨大优势。


晋冀鲁豫野战军


02 两条战线,内外夹攻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相继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的进攻,全面内战爆发。

中共中央原计划以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的进攻,或许还能恢复和谈。但到了1947年3月,蒋介石下令进攻延安,经过七天的攻击,于1947年的3月18日,逼近了延安,国共之间再也没有和谈的余地了。

基于当时的境况,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中央决定,放弃某些地区,使敌军背上包袱,分散兵力,以换得在局部地点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毛泽东讲“你能打到延安来,我也能达到南京去”。因此,中国共产党正式使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番号,自卫战争从此变成了解放战争。

1947年4月12日,中共中央在机关报上发表的社论,正式提出了“打到蒋介石”的口号。从此,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彻底打倒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统治。

全面内战爆发之后,毛泽东从延安的枣园搬到了中央军委的所在地——王家坪,在这里指挥着全国的自卫战争。全面内战刚爆发时,面对国民党军队绝对优势的兵力和火力,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战术是强调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不以保守城市和地方为主。

全面内战爆发半年之后,国民党军队攻占了解放军区105座城市,但是,它却有70个旅的兵力被歼灭,机动兵力越打越少,全面进攻变得困难。因此,1947年春天,国民党军队就改为重点进攻,集中进攻陕北和山东。1947年元旦,蒋介石向师以上的部队,发布了一个第70号密令,提出在一年之内彻底消灭万恶之奸匪,却没想到发布命令不久,自己在山东遭到了最大的一次歼灭。


内战爆发


03 土地改革,保家保田


1946年6月底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悍然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中国革命的对象由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转为推翻蒋介石统治集团。战争之初,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军队实力相差悬殊,为了保证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深入调查研究,最终找到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的办法,那就是实行土地改革。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也称《五四指示》。《五四指示》吹起了土地改革的号角,中国共产党将地主的土地,通过赎买的方式进行收购,然后再分配给广大农民,使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梦想,同时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与爱戴,增强了自身的实力。因此,土地改革对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土地改革顺利完成


来源 |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党史故事100讲》;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党史百年·天天读》



上一条:党史当时(十二)|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十)|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