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致新生的一封信

2020-09-09  点击:[]

展信佳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

你好!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有云: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自为也。何解?

翻开字典,不难发现:“自立”指的是自我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靠别人自我完成一件事;“自强”指的是自己努力向上,自我勉励,奋发图强,修身自立,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自立自强”顾名思义就是指坚持操守,不受外界的影响。靠自己的劳动生活,不依赖别人,不安于现状,勤奋,进取,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向上。


No.1

背起行囊,第一次一个人远走他乡,踏上充满未知的求学之旅。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悬梁刺股、卧薪尝胆、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程门立雪、韦编三绝,古老、神秘、浪漫,而这些莘莘学子的成功带给我们的启示似乎也就只有一个——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求学之志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生逢其时、大显身手,把每一次挑战当成一次历练,不断打磨自己。让经历化成经验再沉淀成“为人为学”之道,使智慧和荣誉之光闪耀。

之于大学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入学”,也就是“立志出乡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千里求学,胸怀天下。而“入学”的第一个门槛就是“报到”,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家长不能陪伴入校”等问题,我们该如何独立自主的面对呢?


No.2

有鉴于兹,我在此向学院全体2020级新同学发出倡议:

一、转换角度,应对挑战,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事想办法。将“报到”当成大学之道的起点,将外部环境的有限功用转化成内心深处的无限可能。自立自强,敢为天下先,成功独立地完成“报到挑战”,跨过大学的第一道门槛,摘取属于自己的第一枚军功章。让门外的父母为我们骄傲,让他们在回家的路上多一分心安。

二、缜密思考,敢于作为,不给学校添麻烦,只给自己长经验作为第一个全自主应对的事件,天气、路径、负重、问询,重重关卡。三思后行,胆大心又细,顺利流畅的履行报到程序不出失误,向身边同学伸出援助之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让同窗情谊在入学第一天萌芽,为人生长路多留一份羁绊。

三、胸怀坦荡,直言不讳,确有困难直接提,学院最爱就是你现实情况委实难以独立完成入学报到,我们是要怨天尤人,给学院的“初印象”画个叉么?大可不必。学院的万变归宗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学院就是你在大连的第二个家。开诚布公,直言困难,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另一种挑战,更何况学院一定会给你一份满意的答案。


No.3

同学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十年一剑,苦寒梅香,跨越山海,风雨彩虹。自立自强的你最好看!

张健

休斯顿国际学院

2020年9月9日


不管是什么样的选择,不后悔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我把这篇当作给你,给你们的信







上一条:温馨提示:这些事情很重要哦! 下一条:校园生活指南 |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