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纪文
留学纪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纪文 >> 留学纪文 >> 正文

走进韩国国立仁川大学:来自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雷竣壹同学的分享

2019-12-28  阅读:[]

外国语学院 2017级英语三班 雷竣壹


从上学期我申请韩国国立仁川大学交换项目,到得知被录取,身边一直有同学问我,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为什么要选择到韩国交换。我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不论专业,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应当勇于走出国门,亲眼看看整个世界。国内的学习生活是一个舒适圈,我们习惯于国内大学熟悉的每一天,习惯用自己的母语与人交流,应当尝试给自己一些挑战,跳出自己的舒适圈,锻炼自己适应新的环境。韩国作为中国的近邻,与我国有着十分相近的历史文化,但是随着经济政治的不断发展,如今两国显现出了很多差异。



韩国国立仁川大学 INCHEON NATIONAL UNIVERSITY


首先,在教育方面,韩国的中小学教育更像中国,而韩国的高等教育则更倾向于西方国家。韩国有句俗话说,“每天睡五个小时能考上好大学,六个小时则会失败”,可见高考难度不亚于中国,大多数韩国中学生也为了应试性的高考而挑灯夜读。而在高等教育方面,中韩大学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韩国大学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要求学生更高的自律性。在仁川大学,是没有被植入的必修课的。大家需要在四年大学中修满相应学分,每学期自己选相应的课,而没有统一安排的课程。这样学生能够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也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更想学的科目。


其次,在仁川大学也没有导员和班级的概念。学校会通过网络发布各种通知,同学们也有习惯自己查看教务系统、电子教学等手机程序,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由教授直接与学生沟通。各种讲座、培训等活动会在学校宣传栏进行公告,由同学们自行参与。但是没有导员的督促,也有部分同学刚高中毕业,进入大学自觉性不够。同时没有班级区分,同学之间关系比较淡,没有像中国一样的团结的班集体。我认为这也不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合作意识。


在学习方面,教授们更倾向于布置研究报告性或发表性的作业,而不是背诵或记忆。我学习了一门《英语语音学》,在这门课程中,老师让我们自己体会发音原理及方法,并撰写有关如何更准确发音的研究报告。同时在一些选修课中,如《国际贸易介绍》、《中日韩政治对比》等科目,老师喜欢将同学们打乱分组,进行讨论并发表演讲。通过研究和发表,更多同学参与了选修课并有了自己的见解。这不失为一种提高选修课参与度的好方法。


1D221


在社会中,韩国人的自觉性也值得我们学习。在公共交通上,即使是再拥挤的时段,也极少会有普通人去占用老弱病残专座及孕妇专座,右转的车辆总是会停下来礼让行人等等。此外,许多人性化设计,如无障碍设施遍布各处,使残障人士愿意且方便出行。公交车及地铁上的拉手有高低区分,保障儿童安全乘坐。大学校园在考试周提供通宵自习室,给同学们提供了便利。但是同时,韩国社会的前后辈文化仍十分严重。许多韩国同学发现了教授的错误或不足之处时,不能敢于指正,在社会上许多老年人无视规则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默认。另外韩国社会老龄化现象明显,年轻人也普遍存在阶级固化的问题,工作压力大而动力不足。


四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但我相信这会是使我受用终身的一个学期。感谢双方学校给同学们提供的交换项目,也感谢自己抓住了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更要用自己的国际视野看待问题,做一名合格的文化传播使者。


1A02F


感谢雷竣壹同学的分享,祝学业有成,奔赴下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


上一条:走进韩国国立仁川大学:来自2018级研究生李东宇同学的分享
下一条:来自小伙伴们的韩国游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