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九)|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5-13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地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在上一期的学习里,我们从红军改编后的首战一路走来,经历过敌后抗战的惊险,也感受过百团大战所展现的无畏气势。本期,就让我们的目光再一次汇聚,深入华南,在一次次坚守中成长;驻足延安,在整风后体悟自强的真谛;经过陕甘宁,见证以生产渡难关的伟大,抗战篇已然来到尾声,但它带给我们的震撼却远远没有结束......



01 抗联苦斗,华南坚守


1939年2月10日凌晨,几千名日军从海口西北角的天尾港登陆。这次登陆的日军不同寻常,他们不是抗战中常见的日本陆军,而是装备精良、隶属于日本海军第五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海南人民开始了长达6年艰苦卓绝的琼崖抗战。

1939年至1945年六年间,琼崖独立队共与日军战斗2089次,毙敌2900余名,琼崖独立队发展到抗战结束时,已经成为7700人的独立纵队。琼崖纵队的抗日壮举吸引了很多来自东南亚的华侨加入进来,他们放弃海外的安逸生活,回乡参加抗战。“山不藏人,人藏人”,琼崖纵队的生存、发展、壮大和琼崖抗战的最终胜利,依靠的是海南各族人民和海外同胞的共同支持。日本所谓的《开发海南岛5年计划》最终也只能停留在纸上。

东北抗联的产生、发展和斗争历程,是一部悲壮惨烈、可歌可泣的史诗。东北抗联在敌强我弱、环境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浴血奋战、周旋苦斗,为东北和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东北抗联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从1931年局部抗战开始到1945年全面抗战胜利,苦苦坚守了十四年。在华南地区,有三支抗日武装力量,东江纵队、珠江纵队和琼崖纵队,共同坚持了华南的抗日战争,建立了大片抗日根据地,成为华南抗日战场的一支主要力量。


抗联标志


02 延安整风,鼎力自强


1942年,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内大规模开展。在抗战紧要关头开展全党整风,是党中央和毛泽东深谋远虑的战略之举。全面抗战以来,日军不断加紧对敌后根据地的“扫荡”,使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受到很大损害。国民党顽固派两次发动反共攻势,加紧封锁边区,使根据地财政经济遇到了极大困难,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进入抗战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作了《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他剖析了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对它们的表现作了具体分析,阐明了整风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月8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明确指出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并列举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把文风提到了党风的高度,使人耳目一新。毛泽东这两个报告,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由准备时期转入普遍整风时期,由少数高级干部的学习发展到延安各级领导机关的干部和党员的学习。

4月3日,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负责领导整风学习。延安各单位、各系统包括中央机关和陕甘宁边区等都成立了学习委员会,有1万多名干部参加整风学习。


毛泽东作整风报告


03 生产运动 渡过难关


1941年,由于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解放区(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1942年底,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解放区军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亲自领导下,开展了南泥湾、槐树庄、大风川等地的屯田大生产运动。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经过3年奋战,在缺乏生产资金和生产工具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江南”,成为大生产运动的模范。军队、政府机关和学校发展自给经济,是抗日根据地大生产运动中的一个创造。解放区抗日民主政府办了许多自给工业;军队发展了以自给为目标的农业和部分工商业;机关、学校也发展了自给经济;农民广泛组织起来发展农业生产。

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使解放区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粉碎了敌、伪、顽的封锁,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积累了经济建设的经验,培养了经济工作干部。


农民进行大生产


转自:党史故事100讲



上一条:党史当时(十)|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八)|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