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十八)|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8-01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上一期,我们学习了元勋们坚韧不拔、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感受到了高考制度恢复后,中国教育所焕发出的蓬勃生机;深刻认识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重大意义。

本期,我们将见识那顶代表中国拥抱世界的牛仔帽;了解安徽凤阳小岗村为解放中国农村生产力所做的巨大贡献;学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深刻意义。



01 敞开国门 拓宽视野


1979年,一个美国西部牛仔之夜,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马术竞技场上,以中国副总理身份访问美国的邓小平,戴着一顶乳白色的牛仔帽,面带微笑向观众挥手回应致意的一幕,定格在中国外交史上。

这一幕,改变了当时人们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的传统看法。这顶牛仔帽也成为很多人心目中中国重新拥抱世界,走向开放的象征。

这次访问前一个多月,这个东方之国刚刚重启国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实现了中国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

此后,1984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将实行对外开放确定为基本国策,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共十八大以来以更大力度实施对外开放,中共十九大进一步向世界宣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40年多来,重新拥抱世界的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从创设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到设立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从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到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从沿海、沿边到内陆腹地,中国从推开“一扇窗”,到“敞开怀抱”实现“全方位开放”。

1978年松下电器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企,1980年中外合资企业“001号”——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1983年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联合成立北京吉普,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合资车企……如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达2120亿美元。

对外开放,改变着中国民众的生活。从中山装、军便装到西装、牛仔,从满街“蓝、黑、灰、绿”到姹紫嫣红,跨越国界的潮流时装悬挂在中国人的衣柜;从日餐、韩餐到法餐、意大利餐,各具特色的异域美食丰富着中国人的舌尖体验。如今,轻点鼠标“海淘”更可全球购“买全球”,世界各地的特色产品可即刻跨越重洋,走进中国家庭……

对外开放,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从1978年重启向海外公派留学人员,到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来源地,已有数百万中国留学生到世界各国求学;从“遥不可及”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中国公民的出境游40多年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海外最大的流动群体。

对外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对外开放也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标识。


2020年2月16日,滚装货船“劳拉”轮驶入海口秀英港,这是海南自贸区政策实施以来的首艘汽车外贸船。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02 包干到户 体制创新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当晚,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了各家各户,轰轰烈烈的“大包干”由此开启。

“为什么搞‘大包干’,就是为了能吃饱饭!”“大包干”带头人(见图,新华社发)之一、时任小岗村生产队长的严俊昌回忆。

宛如平地一声惊雷,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从此拉开,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我国农业发展越过长期短缺状态,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次年,小岗村便迎来丰收,粮食总产达13.3万斤。18枚红手印催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一九八一年,部分“大包干”带头人在茅草屋农舍前合影(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03 崭新命题 中国特色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指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中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作重点。是兴国之要,是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中共八大鉴于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指出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这一论断,已含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但不久就为毛泽东所否定,直至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邓小平在1975年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期间,强调:全党讲大局,把国民经济搞上去。1980年1月16日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指出: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改革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对外开放,吸收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为搞活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开辟广阔的道路。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否则,就会失去正确的思想指导和政治保证,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只有劳动生产率的极大提高,社会主义大生产的极大发展,才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强大的力量源泉。同时,惟有如此,才能使国家和人民摆脱贫穷落后,逐步强盛和富裕起来,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时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来源|共产党员网;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的《党史故事100讲》;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人民日报



上一条:党史当时(十九)|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十五)|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