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新手辅导员如何和新生“过招”

2021-11-19  点击:[]

以下文章来源于辽宁辅导员 ,作者张嘉颖



2020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我的第一份职业并不是高校辅导员。在企业工作了8个月之后,我发现自己还是更喜欢高校的环境和氛围,对学生工作依然抱有很大的兴趣,因此,我毅然决然决定辞职,一心备考高校辅导员。终于,在2021年6月,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辅导员。

不像一些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我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只担任过班长一职,相对来说学生工作经验不足。而对于刚高考完迈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来说,大学生活是新鲜、未知的,很多学生都听别人说:“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自由了、解放了”,但其实不然。进入大学后,要面临紧张的课程学习、英语等级考试、评奖评优、学生工作、保研、考研、出国、找工作等事宜,如果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定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有所收获的。新生很容易在进入大学后产生懈怠,针对这种情况,我会引导新生从入学前就开始树立规矩意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作为一名萌新辅导员,在和新生“过招”的短短2个月间,我也和新生们一样,迅速得到了成长。那么具体我是如何和新生“过招”的呢?


01. “没报到先感知学校、未入学先接受教育”


8月初在拿到2021级本科新生名单后,我和兼职辅导员一起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等形式立刻联系到新生本人或家长,告诉新生加入学院官方群来接收重要通知,并强调了我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英语水平的要求,督促学生暑假期间也不能放松学习。为了让2021级新生抢先了解、更早融入、加快适应大学生活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以分享开路,以思维破局,学院在暑期举办了首届“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该网络论坛经过前期论文征集、面试等筹备工作,鼓励新生结合自己对大学的理解,充分剖析个人特点,做出对大学学习生活的规划或畅想。同时,为了帮助新生更快速、深入地了解大学的学习、生活、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我们在2020级大二学生中选拔出优秀的朋辈导师来为新生做好引领。


02. 立规矩,明底线,知敬畏


相比高中生活,大学生活更自由,很多学生认为上大学以后逃离了家长和老师的约束,可以放肆睡懒觉、逃课、挂科……尤其是经过高考后漫长的三个月长假,很多学生思想上已经变得懒散和懈怠了,这个时候,作为辅导员,让学生立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十分关键。给学生“立规矩”其实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新生军训期间,首先我向学生明确每天的作息时间和内务要求,早上6:10必须集合完毕开始早操,内务做到3必须2不准,被子必须叠,书桌必须清,地面必须净,不准挂门帘,不准挂床帘。我能做到每天亲自进行查早操、晚查寝和内务检查,和迟到、晚归、内务不合格的寝室及个人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

军训结束开启课程后,要求学生按时上、下课,不迟到、早退,我会每天早上提前到教学楼各教室和寝室进行检查,由各班级学习委员协助完成每节课的考勤工作,并实时向我汇报到课情况。对于无故旷课和经常迟到的学生,我会及时与其谈话沟通,了解原因,进行思想教育。经过一段时间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督促,学生们和刚入学时相比明显更加自律,好的习惯正在慢慢养成。


03. “点对点”帮扶学困生


从新生正式上课到现在已经接近1个月了,学生们慢慢适应了全英文授课的模式,大部分同学已经步入学习正轨。但我也发现了个别同学因为英语基础较差、专业词汇较难等原因,听课比较吃力、难以跟上授课进度,甚至选择逃避、索性不去上课。针对这一问题,首先我跟这几个学生分别一对一谈话,了解症结所在,帮助其分析原因、对症下药,给予鼓励,并联系班主任和助课老师协助答疑,请班级学委和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帮助,发挥朋辈帮扶的作用,并持续追踪其学习和思想状况,实现“点对点”帮扶学困生。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真正做到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作为“初出茅庐”的新手辅导员,我和新生一样,需要边摸索边成长,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作者简介:张嘉颖,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联合学院辅导员。



下一条:HII迎新进行时 | “大小家长们”向你发起视频邀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