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致同学的第二封信——拖延戒断

2020-11-05  点击:[]


写在前面:“拖延”从你手中偷走时间,一个不小心你也丢了“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


人们常说世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还不着急”,最漫长的等待必定是“下次再说”。时间就像流动的沙河,抓不住,容易随风而去。90%的人表示自己有过“拖延”的行为,我们也常听人提起“拖延症”是病,可“拖延”到底是什么呢?

无法如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是拖延;想去上自习又想先去洗个澡,是拖延;忘记给父母打电话、尚未认全班里同学、记不住老师的名字,都是拖延。“拖延”的英文是“Procrastination”,拉丁文中是“在明天之前把事情做好”的意思。抛开其定义,我会说“拖延”就是“男生要洗的袜子”,“女生要洗的头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及时行乐的“猴子”,让它使舵行船,拖延就是最大的沉浮。“拖延”使人在“做”和“不做”中挣扎,它是自发的、回避的、非理性的、亦带点成长性的内心的拒绝和逃避选择。它令人沮丧,让人挫败,陷你于“坏情绪”之中。

究其原因,也好理解。主观上,无外乎是我们习惯依赖却又不自制和不自知。禁不住诱惑、手机成瘾;分不清轻重缓急、盲目而没有计划;爱敷衍、爱逃避;自信心不足、畏难情绪;想用“拖延”缓解焦虑,躲在自己的“舒适圈”;绝不敢越过自己设定的“行动边界”,做事全凭兴趣使然。

客观上,则归咎于任务吸引力不大、难度过高;或时间过于充裕;或是得不到即时性的奖励,目标价值不高;亦或是过度自信等原因。这使你对任务产生抵触情绪,以至厌恶。还有一种境遇是,前期家长介入成长的过程细致严格,而现在自己的身份突然从“演员”转变成为“导演”,一下无所适从,因此开始“拖延”。

那什么是“拖延戒断”?简单的讲就是跟拖延说拜拜。

分别的仪式极其简单。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拖延”并不一定都是错的。因为不想做某些事,选择去做另一些事,巧在那些事上取得了成功,所以说“拖延戒断”的第一步就是学会接纳“拖延”。其次,你就还可以借鉴时下比较流行的“WOOP四步法”:Wish愿望、Outcome结果、Obstacle障碍、Plan计划,许下愿望,结果导向,发现障碍,制定计划。再次,“五分钟起步法”也值得一试:开启一件任务,先给自己5分钟的起步时间,在此期间不考虑效率、不计较结果,给自己一点应对“抗拒”的时间。时间控制感与创造性、幸福感都呈现出正相关,拒绝时间被琐碎的事务侵占,直到可以做到准时有计划、多重任务并行、拥有时间意识,直至养成“时间人格”。

曾几何时,你是否在“拖延”中立下一个又一个Flag,却让Deadline成了第一生产力?你是否依靠“拖延”缓解任务焦虑,却在任务末节倍感焦虑?你是否用“拖延”伪装自己,任务不成功不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而是因为自己投入太少?

同学,如果你也是一名“拖延患者”,请你我一道,肩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大胆的直面挑战、克服惰性,对自己的任务目标严格管理,行事有计划、不卑不亢、意志坚定,适时适度调整、不苛求完美,及时给自己打赏、增加多巴胺获得感、不断提升自我效能,养成今日事、今日毕、每日三省、身体力行、错则能改和下不为例的良好习惯。让我们一起掌控时间,戒断拖延,做生活的主人。


——张健


上一条:院长小课堂 | 时间都去哪儿了? 下一条:“寻觅美食之旅” 01 | 海大角落里的美食系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