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二)|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4-15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推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本期是系列推文“党史当时”第二期。在第一期,大家重温了五四运动爆发至中国共产党初具雏形的经过;本期,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我们将观摩中共一大的召开,深刻感受中华民族首次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置身全国上下积极响应的浪潮;一齐见证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共同吹响革命的号角,国民大革命运动由此拉开帷幕......



01 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

1921年7月23日晚8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一大会址就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书城与其弟李汉俊的寓所。一共有15位出席者。会议原定由陈独秀主持,由于他在广州公务繁忙未能出席会议,大会临时推选张国焘主持,毛泽东、周佛海担任记录。7月24日,大会召开第二次会议。7月27日、28日、29日,大会举行第三、四、五次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7月30日晚上,按原先计划,代表们仍聚集在李公馆举行第六次会议。准备在这次会上通过《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机构,宣告中共一大闭幕。但就在此时,有密探闯入,使得会议临时中断。随后,部分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进行了最后的会议决议。至此,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闭幕。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期望和人民解放的重托,在灾难深重的中国正式诞生了。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02 反帝反封 工运高潮

中共二大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召开,其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从1922年1月开始,到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形成第一次高潮,前后持续了13个月时间。在这一系列工人运动中,最著名的有安源路矿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国际工人阶级的声援,鼓舞了京汉铁路工人的革命斗争。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遭到残酷的镇压,但却是一次伟大的成功,它和其它工人运动一道,开启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篇章。


   

刘少奇(1898.11.24—1969.11.12),生于湖南省宁乡县,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成功组织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


03 国共合作 共创大业

1924年1月20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参与和帮助下,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加快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中共和共产国际帮助国民党创建黄埔军校和国民革命军,为革命军队培养造就了一批军政人才工农运动得到大力开展。中共领导了广州沙面罢工和海陆丰农民运动,并且帮助国民党在广州创办了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广东革命根据地得到了统一和巩固;长期沉寂的北方革命运动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第一次国共合作

——赵建成绘——


转自:党史故事100讲



上一条:党史当时(三)|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 |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