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三)|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4-17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的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历史的回眸”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在上一期的学习里,大家回顾了“开天辟地”的中共一大、轰轰烈烈的工运高潮以及合作共赢的国共大业;本期,让我们继续追溯历史的脚步,将目光定格在那曲折离奇的岁月。在这里,你会走进五卅惨案,了解风暴背后的故事;你会体悟壮观的“北伐洪流”,铭记铁军的赫赫威名;你会发现国共破裂的幕后黑手,真切理解和平的意义......



01 五卅惨案 掀起风暴

五卅(sà)惨案(也称为五卅血案)发生于1925年5月30日。5月30日,上海学生两千余人在租界内散发传单,发表演说,抗议日本纱厂资本家镇压工人大罢工、打死工人顾正红,声援工人,并号召收回租界,被英国巡捕逮捕一百余人。

下午万余群众聚集在英租界南京路老闸巡捕房门首,要求释放被捕学生,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英国巡捕竟开枪射击,当场打死十三人,重伤数十人,逮捕一百五十余人,造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的消息迅速传遍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罢工罢课,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从而形成了更大规模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严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涨的序幕。


五卅惨案后群众反抗


02 北伐洪流 铁军扬名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与北伐战争胜利推进同时,工农群众运动进入高潮,党的组织和党领导的革命队伍迅速扩大和发展。

北伐战争的直接打击目标是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1926年5月,李宗仁统率的桂军组成的国民革命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等作为先头部队,先行出兵湖南,援助刚归顺国民革命军而正被吴佩孚部击败退守湘南衡阳的第八军唐生智部。北伐正式开始后,从广东出发的国民革命军第四、第七军主力进入湖南同原在湖南的第八军会合后,于7月11日胜利进入长沙,8月22日占领岳州,随后进入湖北境内。

当北伐军直逼武汉时,吴佩孚匆忙将他的主力部队从北方调到沿铁路线的汀泗桥、贺胜桥凭险要地势设防固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七军主力和第八军一部,经过浴血苦战,在8月下旬连克汀泗桥和贺胜桥,击溃吴佩孚主力。叶挺独立团在这场恶战中英勇搏杀,建立了重大功勋。接着,第八军主力和第八军一部攻克已被围困月余的武昌,叶挺独立团首先攀登城头,其他各部相继入城,全歼吴佩孚主力。独立团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因此赢得“铁军”的称号。


北伐铁军


03 黑手高悬 国共破裂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集团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清党反共事件,国共合作关系开始破裂。4月18日,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南京政府与张作霖为首的北京政府,南北呼应,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全国各地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一时之间,黑云压境,血雨腥风,大革命到了危急关头。在此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举行。但这次大会没有能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为革命指明出路。

7月12日,中共中央根据根据共产国际指示进行改组,陈独秀停职,成立由张国焘、周恩来、李维汉、张太雷、李立三组成的中央常务委员会。13日,中共中央指责武汉政府公开的准备政变,宣布退出参加国民政府的共产党员。

7月15日,汪精卫主持召开了武汉国民党中常会第20次扩大会议,又称“七一五事变”。“七一五事变”成为国共大革命合作的分水岭,国共合作正式破裂。


屠杀共产党员


转自:党史故事100讲



上一条:党史当时(四)|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二)|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