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史当时(十二)|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2021-06-15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看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更好地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特别推出“党史当时”系列推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系列将沿溯历史的车辙,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风雨飘摇、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上一期,我们回首中原,见证了国民党单方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本期,工农武装的军队将进行全面反攻,我们将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如何运筹帷幄,决胜黄河、长江;我们将一同见证解放全中国的胜利曙光正在一步步地来临。


01 千里跃进 全线反攻

1947年7月,《小河会议》确定了解放军战略进攻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刘邓大军南渡黄河,拉开反攻序幕;1947年9月,晋察冀野战军在河北中部,取得了歼灭国民党第三军的清风店大捷,又攻下了石家庄,令华北的国民党感到了形势的危急;随后,毛泽东又领导解放军取得了一次次的战争胜利,稳定了战争局势。1948年3月,毛泽东离开陕北进驻西柏坡,在西柏坡小小的指挥所里指挥着世界上最大的战争。


02 运筹帷幄 战略决战

中国人民为了推翻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1948年初到1949年,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三大战役波澜壮阔,惊天动地,为世人所瞩目,但它们的指挥中心,竟然位于河北省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西柏坡。三大战役完成了解放军对国民党军的战略决战,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辽沈战役:辽沈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辽宁西部和沈阳、长春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第一个战役。辽沈战役历时52天,歼敌47.2万人。人民解放军从此在数量上也对国民党军队有了优势,使中国革命形势发展到一个新的转折点。


辽沈战役


淮海战役: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第二个战略性进攻战役。这次战役,我军参战部队60万人,敌军先后出动兵力80万人,历时65天,共歼敌55.5万余人,使蒋介石在南线战场上的精锐部队被消灭干净,基本上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华东和中原广大地区,使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南京处于人民解放军的直接威胁之下。


参加淮海战役的人民解放军突击队员准备出击


平津战役: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在北平、天津、张家口地区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第三个战略性进攻战役,也是战略决战的最后一个大战役。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全境。在绥远,有意地保存下一部分国民党军队,经过相当时间,在董其武率领下于1949年9月通电起义,接受改编。这样,对今后如何解决国民党军队便有了天津、北平、绥远三种方式。


1949年1月14日,解放军攻入天津市区


03 两个务必 进京赶考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解放军将国民党军的精锐部队近乎歼灭殆尽,国民党政府因军事上的惨败而陷入接近土崩瓦解的境地。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规定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为此,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还指出,在胜利面前,必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与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北平。党中央和毛泽东进驻北平香山,标志着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这里成为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来源 | 新华网;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心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党史故事100讲》;共产党员网



上一条:党史当时(十三)|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下一条:党史当时(十一)| 百年诞辰绽芳华,学习党史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