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获奖征文展】从海大起航,走向世界。

2021-08-26  点击:[]

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


“拔节计划”之首届“国际新鲜人成长论坛”共收到来自2021级学生的40余篇投稿,同学们洋洋洒洒地书写了各自对于大学生活的规划和畅想。由评审团认真阅读,经学院评议,张一弛(英文)、毕承平(英文)、王荣坤(英文)、彭希钰、田正、佟家乐、李庆欣、李梓祎、方乐平九位同学荣获特等奖。本期将展示李庆欣、李梓祎、方乐平三位同学的获奖征文!


01 李庆欣



自我介绍

SELF INTRODUCTION


大家好,我叫李庆欣(庆祝我于国庆出生,也庆祝国家欣欣向荣,故取名庆欣),来自北京,毕业于北京第十二中学,是土木工程专业大一新生。我喜欢音乐、乒乓球、读书,自信开朗,爱交朋友,责任心强。曾任学习委员、物理课代表、英语课代表,以及国旗护卫队成员,并参加了70周年国庆阅兵民众方阵。曾获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兰亭杯书法比赛一等奖等。


从这里,走向世界


鸟语蝉鸣,万木葱茏,在躁动的炎炎夏季,七月一纸海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使我激动不已,因为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一名休斯顿国际学院人,我喜欢半军事化管理,会让我更自律;我也喜欢国内外双语教学,这将让我从这里走向世界!

在我看来,身处休斯顿国际学院,我们同时拥有国内外高校的先进教育资源,拥有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四年的学习,我们不仅会大幅度提高外语能力,更会具备多元文化视角,拥有国际视野,而且对我们就业竞争力的提升、人生道路的发展都大有裨益。相比大多数同龄人,将来的我们更可能会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我们中国人的风采,展示我们独有的家国情怀。

我们00后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代,我出生时赶上非典,高考时经历了疫情封城、线上教学、带着口罩上考场等一系列突发事件,相信大家也跟我一样经历过迷茫和恐惧,但是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克服了懒惰自主学习的我们,克服了娇气勇敢逆行的我们,一定能谱写出更灿烂的篇章。

大学是我们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是我们踏入社会的转折点。可四年时光,寸阴寸金,转瞬即逝。我们将如何度过呢?正如《大学》一书中说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能后而虑,虑而后能得。”人有了想达到的目标、境界,才会心静不乱,安然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增长了见识,收获了智慧,生命终有所得。因此明确的计划,正确的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路总是充满着机遇、变数、诱惑,提前为自己的未来勾画蓝图,终会踏实沉稳。我希望我的大学,我的青春,我的梦想,不浪费在留恋处,不虚度在奢华中,不沉醉于甜梦里,不错过于五指间。因此,大学四年,我的规划与畅想如下:

一、积极学习

大学,是学习的天堂,是成长的殿堂,是收获的礼堂。我要努力学习,牢牢抓住时间,在宝贵的大学时期里为日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既要深入学好专业知识,又要广泛涉猎,开拓视野,取长补短,认真自觉地完成学业,我的目标是专业课程全优通过。

二、自律生活

按时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饮食规律,营养均衡,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另外,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每日在学习之余也要坚持体育锻炼,对我来说可能会选择跑步,乒乓球等爱好来强身健体。以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过好充实的每一天。

三、开拓特长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并不局限于书本知识之中。要广泛参加各项校园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自己沟通、实践、创新、协调、管理等多种能力,力求全面发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四、增长学识

坚持每周读两本好书,并形成习惯。有人说:“你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决定了你的气质和将来。我希望让自己的学识和气质有更大的提升。

五、投资七分精神,三分物质

把更多的钱花在提升自己上面。衣服等外在装饰能让我们暂时变美,但四年过后都化成泡影,而一门课,一项技能,一本书,一本证书,考到了,学会了就永远是自己的,这些都将成为自己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六、既要学会独立,又要过好集体生活

大学是我们独立生活的开始,也是集体生活的一部分,我会尽快适应。通过学习独立生活,磨砺坚韧的意志品格;以感恩和友善之心和同学、室友们和睦相处,提升适应社会的交往能力,在收获友谊的同时,营造团结友爱的生活学习环境,和同学们共同度过温暖难忘的大学时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甘甜欢畅的成功背后,定有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震撼人心的荣誉背后,定有勤勤恳恳的刻苦钻研。我向我自己承诺,四年征旅,脚踏实地,一路向前!我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大学子!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和追求,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大的贡献。誓以海大启航,逐梦未来,走向世界!


02 李梓祎



自我介绍

SELF INTRODUCTION


我是土木工程三班的李梓祎,梓是桑梓的梓,祎是《出师表》里费祎的祎,今年十八岁,来自中国煤都山西大同。我喜欢音乐、动漫和游泳。平时里很随性,但认真时也很细致。我很喜欢旅游,这也是我学土木工程的一些原因。生活上,我严格要求自我,用心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踊跃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我乐与帮助他人,动手能力较强,也喜欢钻研一些机械的小玩意儿。我喜欢挑战,自信,可以较快适应新环境并融入其中,有较强的团队意识,我相信一个人走效率高,但是一群人走的远,所以好的团队最重要。希望与大家一起愉快的度过大学生活。


海大为点,辐向世界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土木工程系三班的李梓祎,来自中国煤都山西大同。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本次论坛上发言。我演讲的题目是《海大为点,辐向世界》。

读着录取通知书上烫金的文字“学汇百川,德济四海”,我正式成为海大的一名学生,对大学的幻想也随着这八个字映入了我的脑海,像渤海的海水一般带着洁白的浪花滚滚而来。

大学学习生活不同以往,学院的国际性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国际化人才,而我们也是带着同样的目的来到这里。我们可能会在大学找到人生的方向。从学习过程看,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发展和成熟的关键阶段,正确的引导至关重要。而海大好的环境会让三观的正确形成锦上添花。从社会化过程看,大学阶段是步入社会的模拟考,为我们步入社会后发展奠定基础。让我变为社会人的不仅仅是年龄的成长,还有一次次的实践,这些实践也将由大学为我们提供。学校的半军事化管理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这无疑会让学习变得高效,极度自律的人很少,而优秀的制度可以帮助学生抹去这一不足。大学就是学校与社会的过度桥,无论我们将来就业还是深造,大学的学习与生活都是我们引擎中的燃料,将我们送的更远。大学生活也是丰富的,它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让每一个人都有交流的机会,都有获得更丰富生活的方法。我们每个人在客观上都是独立的个体,但在现实中难免会依赖他人,大学也会让我们更加独立,自立自强。我们应该珍重每一份关系,但不是依赖于一段关系。我们应该以包容的态度去社交,找到独立与广交的平衡点这样在以后的国际交流中才能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如同林徽因先生在《窗子以外》中所写的一样,我们都是在窗户中看世界,无论如何都会有主观意识交杂在生活中,只有尽可能扩大自己的窗户,才能了解更多。当然了解更多也不是用来炫耀的资本,“得天独厚者,替天行道”才是要义。

最后我希望我们可以做到我院院长张老师在去年开学典礼时所说过的话,“眼看世界,胸怀家国,肩负历史使命,不负时代召唤”。以自己的一己之力来为世界发展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03 方乐平



自我介绍

SELF INTRODUCTION


大家好,我叫方乐平,电子信息工程2021级1班。我来自福建泉州,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做事细心。同时,我是一个有点慢热的人,讲话也比较慢。我的爱好广泛,平时喜欢美食和追剧,爱好弹琴、摄影和旅游等等。希望未来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以此为跳板,跳出舒适圈


大学与中学最大的不同是我们需要为自己的命运做出独立的选择。高考结束也就迎来了填志愿这一需要选择的分叉路口。这次不再是父母和老师可以安排一切的了,选择权交到了我们的手上。

可能经过不会选择,不敢坚持选择,不断选择最后我们来到了这里。全英文的教学,让专业课变得更难,意味着我们需要有更大的勇气,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我也庆幸生活在这个有着万千可能性的时代。研究生的扩招,许多人选择读研继续深造;留学也成为一个普遍的选项。留学,除了国外大学可能在某些专业拥有更高的学术水准,更适合自己的深造外,我想出国留学也是种对自身的修炼。《如何在大学里脱颖而出》这本书所讲:“当身处国外时,你才会真正地体验和理解另一种文化,这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这种全球性视野会融入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你读书的方法到你成就事业的方式。你也很可能学会第二语言,为你的简历增添光彩,给未来提供一项不错的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出国可以使你成为一个更风趣、更全面的人。”恰好这里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有幸能够得到助力并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从这里走向世界。远行,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岁月。” 彼时,沉沉学子之气是我们报国的利器,中国崛起的助力剂。

当然在走向世界之前,收拾好行囊是必不可少的。

自学,自控,自律,这三项我想应当作为必需品。回想高中有固定的课程,固定的老师;但现在除了固定的课表之外,大量时间似乎都是交给我们自己支配。在大学,时间是属于我们的,空间是属于我们的,需要自己去学习与提升。所以说学会自学,我认为是最应必备的学习能力。学会自学意味着我们得学会自律以及自控。想象很美好,坚持很困难。当我们受到某一“诱惑”时,开始行动只需要一个决心,放弃却有无数种理由。可能大学会在获得各种自由的同时开始失去过去养成的时间节奏感,但是我相信只要养成了坚持的习惯,明确自己的目标,做一个掌控时间的人,即可平衡这种“自由”。

大学是不确定性,偶然性与随机性极强的地方。这要求我们抛弃一种寻求确定安全感的本能,试着去适应变化,享受变化。同时大学也是包容性极强的地方。这意味着我们有着无限试错的勇气和成本,专业也许只是一次暂时的定位。“T型人才”这个概念是我最近从一本书中了解到的。“T”即一横一竖,竖代表专业水平,横代表知识储备,拥有一技之长却又能够博采众长。都说实力可以抗拒未知的恐惧。我希望我们也能够借助大学这个跳板,利用好自我支配的时间,提升自己,为自己充电,成为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能够触类旁通,眼界丰富的“T型人才”。

大学是个小社会,“社会”中社交是不可能避免的。我相信肯定有一些同学和我一样有社交恐惧症。害怕成为人群的焦点,会尽量避免和不熟悉的人交流,圈子也是小之又小…但人是群居动物,具有社会属性,扮演着种种角色,不可能封闭于自己的圈子。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学习之余主动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放开自我,勇敢展示自己,努力争取才有先发优势。当面对一个新的环境,面对很多陌生的信息,我们也许会感到不适应,但可能正是这种平衡遭到破坏的生活,会带来无限裨益。

做出新的尝试与挑战自我的同时,许多问题可能接踵而来。失败和委屈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认为学会控制情绪也是门必修课。千万不要因为在陌生领域时遇到挫折和打击就变的偏激,保持理性,客观分析,解决问题才是正道。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大学是一本打开的书等着我们去翻阅。DMU,我们来了!



上一条:New Semester, Safe Start. 下一条:【获奖征文展】“新鲜人”成长不停歇,“好文章”精彩别错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