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VOICE FOR US | Matlab Experience Sharing Session

2021-04-02  点击:[]

Voice for Us

—MATLAB—


这一学期,休斯顿国际学院的同学们迎来了一门崭新的课程——“工程师计算概论”。在这门课程中,同学们将会学习MATLAB的一些基本用法。但是,在经过一个礼拜的学习后,有许多同学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因为语言问题,老师讲课听不懂;没有编程基础导致跟不上课程进度......

为了帮助同学尽快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稳住自身的学习节奏。今天,小编特别请来了四位在过去一周学习中适应能力较强,知识领悟较深的同学,请他们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以及方式方法,来给大家出出主意,打打气;并且,小编也十分有幸请来了我们助课老师们给大家提供一些学习上的指导。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他们有什么想说的吧......


PART ONE | 同学们的学习心得


1 - 郭衍鹭(EE/2)

对于MATLAB大家起初都比较陌生,一个压缩包覆盖了两周多的内容,刚开始都会很迷茫,加上语言障碍导致大家对于这门课的兴趣大大降低,这是一个共性问题。

我的办法就是先通过阅读外方老师推荐的教材来初步了解MATLAB的功能及用途,保证自己有了一定的基础下在开始进入到听讲和完成作业的环节。这部分预习工作你可以参考中文教材,只要实实在在看进去就都是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一本适合自己的资料书是很有帮助的。在进行完准备工作后就是针对于上课的措施,首先关键就是紧跟老师的节奏,同步理解练习知识点,遇到专业名词术语不要太过于纠结,课下都可以弥补,但上课一定不能掉队,不清楚的地方一定一定要标注,毕竟课程信息量很大,不会的东西自己课上问助教,课下看回放、问老师等都是有效的方法,要敢于去说、敢于去做才能真正提高这门课的水平。

接着就是课后的巩固环节,回看录像、调慢语速等都是很好的措施,可以加深理解。我自身而言偏向于复习PPT以及函数代码例子,教授上课风格是讲懂了知识点,但我们课下一定要自主的进行强化。我认为这五个PPT是一个被低估忽视的部分,然而其中有很多有助于我们消化吸收的重点,所以在这里我真心提醒大家仔细观看这五个PPT,对我们project1的理解有巨大的帮助。

最后便是有陌生的函数出现时,我们一定要利用好MATLAB自带的help command功能,或者登录MathWorks网站查询资料,这都是正规权威网站,在这里你搜基本的函数代码或者后续要学的矩阵处理它都有定义与示例,我相信大家只要花时间用心思一步步解决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攻克MATLAB。


2 - 张天宇(CE/1)

我认为学习MATLAB主要有三大困难。一是语言的障碍,这是同学们第一次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全英授课,尽管美方教授已经放慢语速,还是有很多同学跟不上老师节奏,上课一脸懵;二是大部分同学都第一次接触编程语言,没有编程的基础,一下子不能马上适应一些常用语法规则,不能理解一些函数的用法;三是同学们的畏难心理,当大家听到“矩阵”“编程”这样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词汇时,下意识觉得会很难,自己学不会。但是只要针对困难,对症下药,勇敢迈开第一步,在课下多花时间,我相信所有同学都一定能熟练掌握MATLAB这个实用的工具。


3 - 陈泽莘(ME/2)

大家好,很荣幸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MATLAB的学习心得。在我看来,在工程计算导论这门课上,我们不需要把MATLAB所有的知识全部吃透,只学我们需要的那部分即可,比如绘图,矩阵运算等等,但是基本命令、数据类型、基本的程序结构(条件语句,循环语句,嵌套)是必须看的,因为任何一个程序都需要这几个基本的模块。

把基本的知识看过之后,就需要找一个实际的程序来动手操作一下,不要等所有的知识都学好之后再去编程。我认为,我们需要在编程的过程中学习,程序需要额外的知识再去学习。编程是一点一点积累的,所以我们可以做一些随手笔记

对于有困难的同学,我认为需要在课前进行预习,把函数的定义、变量的对应关系提前搞明白,这样对于听课来说更有帮助,吸收也会更好。


4 - 张钰煊(ME/1)

很高兴能被邀请来写我的一些关于MATLAB的学习方法。

首先就是自主学习。在全英文授课过程中,大部分同学很难做到一边听讲、一边练习MATLAB,所以我一般都会在晚自习时选择去按部骤完成课后作业,根据课后作业的内容来进行补漏是最有效的方式;其次,如果有不会的函数或内容我会去一些编程的论坛找一些对函数的解释,matlab中doc函数的查找功能也十分强大,基本上都能找到函数的逻辑方式;之后就要进行练习来巩固,或者在网站上找一些视频讲解(我个人感觉有点费时间,但效果佳)。

第二部分就是提问,如果有不理解的错误(运行错误)可以先和同学进行讨论分析错误原因。如果还是不理解运行错误的原因可以去向老师或助教请教,我也经常向王肇贵老师提问一些问题。

总之,MATLAB这种软件都是经验越多越好,现在的错误代码越多,经验越多,对以后的matlab学习更有帮助。



PART TWO | 老师的经验分享


王肇贵(博士,船海学院讲师、“工程计算导论”助课教师)

The following study resources are recommended for matlab learning. Please dig into them as much as possible.

1) Blackboard - Log into your dlmu account and then enter the blackboard module as shown in the following.





- try every module on the left hand side catalogs, download everything you could and then put them into a special folder for matlab coding (sub folders should be created inside this main folder to save different sorts of materials)



- Particularly, you can learn a message in the discussion board, and we will have TAs to give you responses on a regular basis.


   


2) matlab document (official instruction) Use doc command for any of the functions you don’t know their meaning, i.e., try the following in your matlab command window and see what happened: >> doc max





4) Attend TAs’ office hour - Try to communicate with UH TAs with questions you have. Be sure to switch your matlab to English version.


5)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with any question regarding to the course material.

CE: gengxr@dlmu.edu.cn

EE: huaishuaiheng@dlmu.edu.cn

ME: zhaogui_wang@dlmu.edu.cn


最后,小编总结了一下上面同学们和老师们建议和指导,来给大家提供一些切实有效的学习小tips和一些有用的资源网站。

1. 课前重视预习。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老师在BB课堂提前上传的PPT等一些文件,以及推荐的学习书目,根据BB课堂上呈列的教学安排,在课前做好预习,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在课堂上跟上老师的节奏。

2. 课间认真听讲。尽管同学们都仍面临着不小的语言障碍,但所有人都应努力的去跟紧老师的上课节奏,不能因为不理解老师所讲的一些内容而中途放弃。其中,记笔记是一个很好专注于课堂的方式。

3. 课后巩固复习。同学们应认识到,这门课程不同于上学期,大家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精力到MATLAB的学习中,投入到课后布置的project上。时间的投入与产出在这门课程中显然是成正相关的。

4. MATLAB中自带的“doc”“help”能以代码的形式剖析函数,有助于大家更好的理解掌握,见图1、2。

5. 如果你遇到了一些自己花费了精力却仍难以解决的问题,千万别忘记及时去询问身边的一些优秀同学、助教、老师,他们会很乐于帮助大家解答疑惑。


图1:help

    


图2:doc


To conclude,here are some tips and some useful websites for MATLAB learning:

1. Attach importance to previewing before class. Students should make full use of the documents in BB class or materials on the Internet to help them roughly keep up with the pace of the next course.

2. During class, all of students should try their best to follow teachers' progress, in spite of difficulties in languages and coding. Writing down notes is also a good way to make you focus on the whole class.

3. After class, students are supposed to put lots of efforts into Matlab learning. You should practice on your own most of time to make sure you really understand every knowledge points.

4. It's adviced to correctly use code “help”“doc”to support your learning.

5. If you meet the problems that the tips or websites above couldn't offer you effective solutions, don't hesitate to seek your classmates, TAs, teachers for help. I'm sure they are always there ready to reach out for help!




上一条:“英语加点料” 05 | 你的“清明”怎么说? 下一条:关于“每日运动一小时”的倡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