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
当前位置: 休斯顿国际学院 >> 大学生活 >> 大学生活 >> 正文

解锁爱地球的100件小事,与我一起做“地球的守护者”

2021-04-22  点击:[]


April 22, 2021


世界地球日


和我一起做“地球的守护者”


无论是全球蔓延的疫情,还是失控的森林山火、南极持续的高温、东非肆虐的蝗灾,都让人惊觉,原来不知何时开始我们和地球的相处出了问题。

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1970年4月22日,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首先发起“地球日”活动,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活动。作为人类现代环保活动的开端,它推动了西方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的召开,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国际性环境组织和地球日网络的创建,以及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了担当了重要角色。

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各界每年4月22日都要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主要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组织。


关于世界地球日,我们在谈论什么?


回顾

2020年世界地球日主题: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


当我们谈论“世界地球日”时,大家可曾想过,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

我们谈论的是人类与地球的关系。此刻的你,或许习惯性地认为地球就是你踏在脚下的地面,是山峰与河流,是林田湖草,是星辰大海......我们与地球到底是什么关系?仅仅是需方与供方的供求关系吗?我们常常忘记我们身体里的水分、组织、骨骼乃至每一个微小的细胞都源于地球,也终将归于地球。她并非只是我们生存居住的外在环境,我们和地球本就浑然一体。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是这个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自然而生,依赖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


我们该如何爱这个地球?



在我们谈论“世界地球日”的时候,当我们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时候,你可曾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去爱这个地球?我们能做哪些事情?我们真正做到“知善立行”了吗?

如果你有一颗爱地球的心,请和我一起解锁爱地球的100件小事,真正做到实践这些小事的地球守护者。


1. 选择环保材质服饰

购买服装时,选用无染色生态环保型面料,如天然就具有色彩的彩棉,在纺织品加工中无须染色;选用经染色的天然纤维面料,天然纤维是指自然界原有的或经人工培植的植物以及人工饲养的动物身上直接提取的纺织纤维;减少使用合成纤维的制品,如涤纶、锦纶、腈纶、氯纶、维纶、氨纶、聚烯烃弹力丝等。

2. 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食物浪费对环境的污染,不仅来自于食物的生产、处理和运输过程,还来自于填埋方式处理垃圾产生的大量甲烷。当我们在食堂就餐或聚会用餐时,适量取食、适量点菜、光盘行动;当我们购买食品时,按需采购,根据食物特性合理存放,避免超出保质期而浪费资源。

3. 随手关水,随手关灯

据水利部统计,全国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严重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当我们离开卫生间、水房时,注意随手关水,不浪费一滴水。当我们离开教室、宿舍、办公室时,养成随手关灯,人走关机,人走灯灭的良好习惯。

4. 不使用一次性用品

外出时,坚持自带水杯,携带饮用水;选购饮品时,建议自带水杯,使用纸质吸管;购物时,自带购物袋,减少不必要的包装;收发快递时,避免过度使用胶带、塑料等包装物。

5. 乘坐公共交通

减少自驾车的使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如多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建议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

6. 爱护动植物

由于人类的破坏,与栖息地的丧失等因素,地球上濒临灭绝生物的比例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由于气候变化和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等因素,出现了以风沙活动、沙丘起伏为主要标志的环境退化过程。我们应当保护动物,禁止虐待、残害任何动物,禁止猎杀和捕食野生动物。爱护植物,不摘花折枝,不践踏花草,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等公益实践活动。

789......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们平时可能忽视,却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每人每天做一件事,都会产生无尽的力量。


这100件小事,等待你在生活中继续补充!




上一条:时光里的妈妈 | 我有一首诗想要送给您! 下一条:“英语加点料” 05 | 你的“清明”怎么说?

关闭